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站农民打“股份井”不再靠天吃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 09:06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讯肇源县新站镇是我省有名的产粮重镇。过去要说新站人种田要打井,一般人都不信,因为新站镇背靠川流不息的嫩江,当地农民一直“靠天种,等天收”。然而,近几年嫩江水位急剧下降,靠天吃饭的新站人也开始“自力更生”了。新站人打井不再是新鲜事,新鲜的是他们打的是“股份井”,用的是“商品水”。

  那些有眼光的新站农民,看着一年比一年瘦的江水,开始盘算打井了。可打一眼井,
多则上万元,少则几千元,对于恨不得把钱掰成两半儿化的普通农民们来说,是一笔需要好好掂量掂量的大投入。新站镇十里八村的农把式们“掂量”来“掂量”去,想出了一个好主意,那就是———打“股份井”。

  如今的新站农民,也懂得了什么是“规划”,怎么去“整合”。一家一户就那么十亩八亩的零星地,单打一眼井不划算。村镇干部一撺掇,几家几户一合计,几块地就“规划”成一个区域了,投脾气的几家凑份子,再请来专业打井队打一口井,到农田用水时节,各家排班轮流灌溉,用多少水交多少钱。农民们把这井叫“股份井”,把这水叫“商品水”。

  靠山村有水田4168亩,通过打“股份井”结束了靠天吃饭的历史,也使水田效益每亩多增收100多元。

  据了解,去年新站镇热火朝天地开展了“多元化兴修水利”,新打抗旱井116眼,2万亩土地不再担心旱灾。另外,清淤排水沟3500延长米,维修干渠7000延长米,新修节水闸门9个,使3万水田旱涝保收。新合、新站村还采取地膜覆盖、垄种畦种、沟灌、垄灌、膜灌等方式,让新站人走出了旱情困扰的“死胡同”。据介绍:全镇已有抗旱井720眼,10余万亩土地不再靠天吃饭。(黑龙江日报)

  作者:任志勇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