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银行首页_行业动态 > 新银行业 > 正文
 

近期金融案件频发 银监会特发起拉网式检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 03:31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李卫玲 发自北京

  针对近期金融案件频发的势头(如中国银行黑龙江哈尔滨河松街支行内外勾结诈骗案),中国银监会要求各家银行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立即部署有针对性的“拉网式”检查。

  中国银监会透露,检查的范围包括大额对公存款、大额贷款、结算账户管理、银企对
账等,对上述业务涉及的部门及相关岗位进行重点排查。各行对查出的问题要认真整改,并将自查和整改情况及时上报银监会。

  2月5日,中国银监会召集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等五家银行的行长,在京召开了“商业银行违法违规案件通报会”。会议要求各行都应认真分析和吸取各类案件的教训,从管理体制和管理制度方面寻找案件发生的深层原因,进一步规范业务操作流程,完善分支机构授权制度。

  银监会对商业银行的具体要求是,要严格重要凭证和印章的管理,银行的重要空白凭证和印章必须实行专人、专库管理,做到“证、印、押”三分离,不能出现印章管理人员兼管重要凭证和密押现象;要定期查库、查账,保证账据、账款、账实、账表等和内外账相符。

  要坚持“轮岗制度”、“干部交流制度”和“强制休假制度”,进一步加强对高级管理人员特别是分支机构高级管理人员和关键岗位人员的行为监管,建立和落实对员工行为排查制度,对参与“黄、赌、毒”活动的员工要依法依纪严肃查处,对有经商办企业、不正常交友等现象的员工要予以密切关注,力求将各种发案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要根据各行的实际,对检举违法违规问题的员工经查实后给予保护和奖励。

  各行都应结合本行的业务发展,对各项业务制定全面、系统的政策、制度和程序,保证内控制度覆盖所有风险点,并认真落实各项管理与内部控制制度;要进一步提高技术保障,将技术手段和制度建设结合起来,在技术手段相对薄弱的地方加大突击检查力度;认真按照银监会《商业银行内部控制评价试行办法》,建立规章制度的后评价制度,及时完善,堵塞漏洞,切实防范各类风险。

  银监会表示,正在推进改革的银行决不能放松基层的管理,把加强管理和深化改革结合起来,坚持改革和管理两手抓,进一步改革和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建立科学、合理的绩效考核制度,合理确定任务指标,把风险及内控管理纳入考核体系,切实加强和改善银行审慎经营和管理,促进国有商业银行持续健康发展。

  各家银行总行要加强对分支机构的领导和管理,充分发挥分支机构在经营管理中的重要作用,此外,还要建立和完善稽核、监察制度,支持稽核纪检监察部门独立行使监督检查职能,监督各分支机构认真履行职责;要将常规检查与突击抽查结合起来;对不履行职责、不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的,要实行严格的问责制。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