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温州正泰昨联姻通用电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 09:12 东方早报

  引资缓慢致产业升级缺乏外力助推,已被作为“温州模式衰落说”的一大例证而广为引用。当一直以“无为”面目示人的当地政府试图在此方面有所作为时,被誉为“温州模式发祥地”的温州乐清市,国内著名制造业民企正泰集团在春节的鞭炮声中,率先拉开了与著名世界500强企业美国通用电气的“国际合作”大幕。

  昨天,中国工业电气“龙头”企业正泰集团在其“创业20年典礼”上宣布,与美国通
用电气公司(GE)下属六大部门之一———GE消费与工业产品集团合资组建的“通用正泰(温州)电器有限公司”正式开业。此举也开创了温州民企与世界500强企业在国内组建合资公司的先例。

  正泰集团新闻发言人廖毅当日称,正泰和通用电气经过3年的接触、沟通,终于在去年9月签订合作协议,组建“通用正泰(温州)电器有限公司”。按照协议,合资公司总投资586万美元,通用占股份51%,正泰占股份49%,主要生产小型断路器、漏电保护断路器、漏电附件等4大系列200余种规格的低压电器产品。

  知情人士透露,通用正泰(温州)电器公司生产的4大系列产品,是目前正泰集团中技术含量和盈利能力颇高的“拳头”产品。

  “正泰集团与通用电气两强合作,对温州轻工产业升级,乃至我国传统工业发展都具有引导和借鉴作用。”在参加13日举行的“务实·创新·专业———正泰20年与民营企业持续成长力论坛”时,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如此评价。

  对于此次合作,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认为,通用电气拥有世界一流的电气制造技术和管理水平,正泰拥有丰富的市场经验和营销网络,“这种优势互补的强强合作必然带来双赢,一定会有力促进正泰的产业升级,更重要的是,将为双方在全球高档低压电器市场上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通用电气大中国区总裁金飞翔认为,本土化制造和销售将有利于通用“更好地满足高速增长的市场需求”,合资公司仅仅是通用和正泰启动“全球合作战略”的开始,今后双方还要在诸多领域合作。

  国内外制造业巨头“握手”已是去年以来频频上演的好戏,但对于颇受争议的“温州模式”而言,正泰这次联姻通用的意义不止如此。“正泰集团迈一小步,温州经济跨一大步”,温州民营经济发展“见证人”、温州市委政策研究室研究员马津龙认为:具备中国民企发展“代言人”的正泰集团,作为温州首家与通用电气合作的本土民营企业,标志着温州民企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经站到一个更高的平台,具备了与跨国巨头合作的实力。显然,正泰集团和通用电气组建合资公司,对亟待借助吸引外资提升产业结构的温州来说无疑将起到榜样作用。去年底,温州市市长刘奇在该市十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做《政府工作报告》时,正式宣布将“招商引资”定为政府年度工作的“一号工程”,并开出了具体药方,其中“大力引进世界500强企业、知名跨国公司和著名品牌企业”,正是该工程的“主药”之一。

  美国通用电气(GE)消费与工业产品集团是世界最大的多元化企业,业务涉及技术、金融服务以及媒体,其中在电气领域里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目前经营范围遍及全球100多个国家,雇员超过30万人。位于温州乐清柳市镇的正泰集团是中国低压电器行业最大的产销企业,目前总资产42亿元,年销售额119亿元,在册员工1.45万人。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