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通用放弃收购菲亚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4日 22:41 商务部网站

  在美国通用汽车制造公司表示将以向意大利菲亚特集团支付15亿美元作为交换条件放弃收购菲亚特汽车公司的股份后,菲亚特集团董事会13日在总部都灵举行的会议上作出决定,同意接受美国通用汽车制造公司为放弃收购菲亚特汽车公司的股份而提出的条件。

  菲亚特集团董事长蒙特泽莫洛、副董事长埃尔坎,集团下属的菲亚特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尔基翁内等公司高层管理人员均出席了当天的会议。

  通用汽车制造公司与菲亚特集团的上述协议是经过连续数月反复而秘密的磋商后达成的。根据2000年3月双方达成的合作协议,通用汽车制造公司以股权交换的方式当时购买了菲亚特汽车公司20%的股份。与此同时,菲亚特集团拥有是否将余下的80%股份继续出售给通用汽车制造公司的优先决定权,但这一决定应在2005年至2009年内作出。

  最近,菲亚特集团高层人士一直有意将其汽车公司余下80%股份出售给通用汽车制造公司。而通用汽车制造公司认为,由于菲亚特集团近年来经营状况不佳,并且已对其下属的菲亚特汽车公司进行资产重组,因此协议中规定的菲亚特方面拥有出售汽车公司剩余80%股份的优先决定权条款不再有效。双方为此争论激烈,一直无法作出彼此均可接受的决定。

  意大利业内专家认为,促使通用汽车制造公司放弃购买菲亚特汽车公司股份的原因有二:其一是通用公司近几年经营状况欠佳,尤其在欧洲地区销售状况出现下滑趋势。有关数字显示,去年通用公司集团的债务额已达2.91亿美元,不得不缩减了它下属的欧宝汽车公司在德国的生产规模。其二是菲亚特集团的经营状况也不看好。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它继续收购菲亚特汽车公司的股份,将意味着帮助偿还菲亚特汽车公司所欠的1040万美元债务,这对它的整个经营状况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受全球汽车市场竞争加剧等因素的影响,菲亚特集团的汽车产品近几年来销售一直不畅。意大利全国汽车生产联合会最近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2003年菲亚特汽车的销售量比2002年下降8%,菲亚特汽车占本国汽车市场的份额从2002年的30.16%下降到2003年的27.97%。2005-02-14

  (信息来源:驻纽约总领馆经商室子站)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