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通用铁心“不娶”菲亚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4日 10:39 东方早报

  在通用和菲亚特的“悔婚”官司闹得不可开交之际,北京时间今天凌晨菲亚特董事会召开内部会议,对通用提出的一项愿付15-18亿欧元分手费进行讨论。这将很大程度上决定对菲亚特汽车的最终归宿———菲亚特意图逼迫通用汽车按协议购买其剩余股权,全盘收购亏损笼罩下的菲亚特汽车。但意大利媒体认为,菲亚特董事会可能将拒绝通用的条件,而是坚持行使卖出选择权。

  菲亚特和通用汽车从2000年开始,在卖出选择权上就一直存在着分歧。2000年,通用公司买下菲亚特20%的股份,而根据购买协议,菲亚特拥有“卖出选择权”,可以要求通用公司从2004年1月24日起以市场价格购买菲亚特汽车其他80%的股份。在卖出选择权的日期日益迫近的时候,通用公司表示不能执行2000年的购买承诺,引起了菲亚特的强烈不满。去年年底,双方重新达成了新的一年期协议。新协议规定菲亚特在2005年1月24日之前不得行使卖出选择权,卖出选择权的有效期是5年。通用和菲亚特的“悔婚”官司闹得不可开交,“分手费”问题提上议程

  据悉,由于通用没有参加菲亚特早前的增资自救计划,通用所占的菲亚特股份已下降到10%,在新协定中,通用要购买的剩余股份已直接“升级”为90%。通用汽车去年已经明确表示出了再次“悔婚”的念头。通用认为菲亚特公司采取了一些影响这一承诺的行为,菲亚特汽车出售客户融资部门Fidis公司和出人意料的增资自救计划均引起了通用的不满。

  但菲亚特首席执行官瑟尔吉奥·马基奥尼对通用的指责不以为然,认为协议白纸黑字,通用最终定会如约全面收购。同时,菲亚特为了不给通用以口实,准备从银行回购Fidis公司51%的股权。

  但根据最近的动向来看,通用已经铁定了心“悔婚”。不过通用也自知理亏,于日前主动向菲亚特提出交换条件以换得“自由身”,通用表示,公司愿意赔偿菲亚特15-18亿欧元,同时改变双方共同经营的一个合资企业的股权结构,当然,是朝着有利菲亚特的方向。目前部分投资者对于这一消息感到非常振奋,分析人士认为,这笔资金足够菲亚特“烧一年的钱”。

  但意大利媒体认为,菲亚特董事会可能将拒绝通用的条件,而是坚持行使卖出选择权。毕竟,通用的收购行动对菲亚特来说关系重大。自2000年起,意大利最大汽车制造商的菲亚特经营状况一直不好,2003年和2004年该公司已经关闭了12座工厂。为了推行复兴计划,菲亚特需要更多的投资。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