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房产投资三种物业鸡年抢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4日 03:28 北京青年报

  近几年尤其是2004年,上海房价的节节攀升和炒房一族的暴富,以及2004年北京土地政策变革带来的新盘减少而出现的房价上涨现象,使很多人在2005年将投资的眼光转向了房地产行业。

  新一轮城市规划调整的开始给2005年北京楼市增添了投资筹码

  我们不妨先来看看北京2005年的宏观政策走势是否适合老百姓投资北京楼市。

  2005年,银行会不会再加息、宏观调控下一步将如何走等影响北京楼市的重要因素至今不可确定,唯一现在已经明确影响北京楼市走向的重要因素是新一轮城市规划的调整。华高莱斯国际地产顾问北京总经理李忠认为,具体到2005年这一年,新一轮城市规划调整中的其中有关市中心路网加密工程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北京楼市的投资行为。

  以西城区为例,根据有关规划,西城区将在2005年前完成西直门内大街改造工程,规划启动德内大街、西什库大街改造工程。拓宽西黄城根大街,完成辟才胡同改造,打通二龙路西街,改造20条支路、胡同,提高路网通行能力。而随着这些旧城区路网的改造,势必会增加越来越多的临街商铺,而这些地处城中心繁华区的商铺投资价值不用言说。

  新一轮城市规划影响2005年北京楼市的还有,新规划对旧城的保护,新城的兴建将会使旧城区的二手房越来越值钱,往日在北京不太待见的二手房的投资潜力因此也开始显现。

  2005年投资北京楼市哪些物业风险最有胜算

  新一轮城市规划的调整带来北京楼市投资空间的增长无疑是一个令人高兴的事,那么,2005年,投资什么样的物业最有胜算?

  第一类是旧城区的临街商铺。就像上文所说的,旧城区由于路网加密改造,随着这些交通干道或联络线的打通,沿线势必出现沿线店铺,而这些旧城区之所以要进行路网改造,即是因为都市化程度高,经济繁华,而出现交通拥堵现象,因此,随着路网改造进行而出现的临街店铺也就成了抢手“热铺”。

  第二类是写字楼。前几年,北京楼市上“商住”两用楼抢手,很多创业初期的小公司“进驻”商住两用楼办公,在一定程度上“行业聚齐”,形成了一些“商务群落”,如蓝筹名座聚齐了很多广告公司等。而近几年,随着北京各行各业的快速发展,这些“商住楼”内的小公司随着自身业务的发展壮大,办公场所面临“升级”问题。

  第三是二手房。随着北京新城建设规划的确立,旧城区特别是有就业动力的地区的二手房将会很受欢迎的。事实上,去年年底,有关统计数据显示,复兴门和建国门周边地区的二手房最贵,这一信息本身就验证了今后城区的二手房特别是有发展动力的地方,二手房的投资价值非常大。

  投资2005年北京楼市需要注意三个问题

  业内人士认为,最重要的是要搞清楚,投资房产和投资其他行业一样,要本着时下最流行的“人本思想”,即不同的人选择根据自己对资源的掌握,“就近”选择不同的物业。2005年,你应该如何投资北京楼市?不同类型的人考虑的问题各是什么?不妨从三个层面去看:

  第一,收入不同的人,各自应如何投资?

  收入高的家庭和收入低的家庭,投资北京楼市策略上应该有所不同。

  收入到底多少算高,多少算少?我们在此不做评判,我们以家庭承受能力为主要参考值,如果工作年限在5年以上,积蓄不多,由于承受购房先期首付有限,而且承担月供还款能力也不会抬高,一般在2000元到3000多元,所以这类成长型家庭只适合购买总价低、首付和月供数额都相对较小的小户型或商铺。而那些工作年限长,有着较好的投资实力的家庭,不妨可以考虑写字楼和商铺。

  第二,长线和短线,哪种方式最划算?

  投资北京楼市,是长线好还是短线好?这个话题让人想起上海楼市和北京楼市的不同。

  近几年在上海掀起炒房热的“投资者”主要的手法都是“短期炒作”,投机的人比较多,这主要是两个原因造成的:其一,政府对土地的调控基本处在失效状态,其二,境外个人资金的介入。再看北京,北京土地政策改革正在循序渐进地推进,北京也不可能出现境外资金或热钱,因此,北京的这种现状决定在近期甚至中期都不太可能出现房价大幅度上涨,因此,无论你在哪个地段投资购房,都不能单纯地计划靠房价的短期上涨而带来收益,而应该考虑出租,从出租的角度去制定投资多大房产的家庭理财计划。

  第三,从自己自身的“专业知识”出发,考虑适合自己的投资物业类型。

  一部分是老北京,包括在北京生活和工作了很多年的没有北京户口的外地人,这些老北京的优势是:对地段的认知非常清晰。这些老北京就可以利用自己对北京地段、人文脉络的准确把握而选择投资的区域和物业类型。

  另一部分是外来人,即在北京生活工作年数不多,但对产业非常了解的人,如有的人对餐饮非常了解,有的人对中关村电子科技市场非常了解,等等。这部分人群可以根据自己对产业的了解,以及对产业导向的判断投资适合自己投资的物业。

  作者:余美英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