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伊朗油气管道转向中国抛“媚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3日 11:41 东方早报

  在伊朗—巴基斯坦—印度的石油天然气管道终见破题之际,中国却突然出现在这项已被“纸上谈兵”达12年之久的计划之中。伊朗驻印度大使雅各比昨天在新德里表示,油气管道完全可以借道印度延伸至华,伊朗乐于见到中国出现在自己的油气客户名单上。

  印度内阁日前已经正式授权该国石油部启动伊朗—巴基斯坦—印度油气管道的谈判。

  据悉,伊朗计划通过巴基斯坦领土向印度输送天然气的工程项目包括:首先伊朗铺设至巴基斯坦杏德省1600公里长的输气管道,然后将管道从巴基斯坦延伸到印度,这一段管道全长为1000公里。上述项目预计总投资35亿美元。

  对此,伊朗驻印度大使雅各比表示,在经过12年的坎坷之途后,伊朗终于等到了印度政府这一令人振奋的决定。

  印度和巴基斯坦从1994年就开始讨论上述问题,但由于印巴之间长期以来的紧张关系以及铺设这条管道所需的高昂费用等原因,印度方面一直举棋不定,直到最近才最终下定决心。

  伊朗政府则早已“整装待发”,做好了通过巴基斯坦领土向印度输送天然气的所有准备工作。伊朗石油部副部长侯赛尼扬此前宣布:如果获得各方同意,伊朗将可以通过巴基斯坦领土每天向印度输送3000万至5000万立方米天然气。据悉,伊朗的天然气资源占世界天然气总储量的18%。

  阿联酋ALGARIR公司也宣称,公司计划成立一个亚洲天然气公司,让项目的投资者和承建者共同组成一个国际财团。公司已经开始进行项目可行性研究,一旦项目建成,伊朗、土库曼斯坦、卡塔尔的天然气将输向巴基斯坦和印度直至中国。

  但伊朗的意图显然早已不仅仅局限于这条管线所蕴涵的巨大商业收益上。雅各比认为,这条管线不仅仅是一个普通的商业项目,从更深刻的战略意义上来说,它将大大促进地区合作,最终形成一个中东—东亚的经济合作组织。

  雅各比在言语中对东盟国家的经济合作模式表示出了艳羡。他表示,对于中东国家、南亚和东亚国家来说,他们完全可以借鉴东盟模式,构成一个联系紧密的经济同盟。

  而按照先前的计划,这条油气管线将止步于地处南亚的印度,和东亚根本拉不上关系。雅各比就此果然爆出“猛料”———伊朗政府已经开始郑重地考虑将中国作为该管道的最终目的地。

  由此,伊朗将高枕无忧———中国和印度两国的庞大石油消费能力将使该管线毫无“运力闲置”之忧。同时,伊朗也可就此同其经济联系紧密的中国在“地理意义”上携手。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