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艺术巨匠“梦笔生金”(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2日 09:43 南方都市报
  2004年6月26日,北京翰海拍卖现场,当拍卖师一槌落下,陆俨少《杜甫诗意百开册》以6930万元的天价,创下了中国书画拍卖的新纪录。

  有声音说:中国的艺术品市场要爆了,中国的艺术品收藏家已经疯了,这样的天价不合时宜。

  但也有另一个声音响起:中国的艺术品市场才起步不久,中国的艺术品收藏家才刚刚预热,这样的价格仍有上升空间。

  孰是孰非,我们不便多加评论。但让我们来看一看目前世界上价格最昂贵的十幅画,来感受一下这些珍品令人仰视的价格,来领略一番由毕加索、凡·高、鲁本斯、雷诺阿和塞尚五位顶级大师所创造的美妙风景。

  毕加索

  (1881~1973)生于西班牙,卒于法国,其画作风格变化多端,阶段性很强,创造了目前市场的最高价格。

  毕加索创作的早期阶段作品初用蓝色调,后又用粉红色调,描绘充满孤寂、悲怆的贫困者、残疾人、江湖艺人等,代表作《熨衣服的妇女》、《喝苦艾酒者》、《杂技演员之家》等均属批判现实主义范畴,含有浓重的悲剧成分和民族特色。1907年的《亚威农少女》则表明其已转入立体主义阶段,抛弃了西方传统绘画的造型法则,公开向文艺复兴以来确立的审美法则进行挑战,同时期代表作有《小女孩和曼多林》、《卡恩韦勒像》、《静物与藤椅》等。1915年以后,他开始对安格尔精确而细致的素描感兴趣,画风也由立体主义转向新古典主义,1922年的《竞跑》、《伊戈尔·斯特拉文斯基肖像》是这种转变的代表作。壁画《格尔尼卡》和《亚威农少女》则是毕加索毕生致力于绘画革新的代表,他运用极端变形和夸张的艺术手法表现畸形的社会和扭曲了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毕加索《拿烟斗的男孩》(2004年售价1.416亿美元)

  毕加索《双臂抱胸的女人》(2000年售价5560万美元)

  毕加索《梦》(1997年售价4840万美元)

  雷诺阿

  (1841-1919)基本上是一个人物画家,而且一直是最伟大的色彩画家之一。他的早期作品是典型的记录真实生活的印象派作品,充满了夺目的光彩。然而到了18世纪80年代中期,则从印象派运动中分裂出来,转向在人像画及肖像画,特别是妇女肖像画中去发挥自己更加严谨和正规的绘画技法。

  雷诺阿运用印象主义的原则,创造了一个美好的梦幻般的世界,一个新的“爱神维纳斯之岛”,然后把它送到十九世纪末的巴黎。其《红磨坊街的舞会》集中体现了他所处的那个最具有印象主义精神的时刻,虽说这幅画描绘的是一个飘渺的仙境,可里面的人却穿着当代的服装。一束束光线,忽隐忽现地在人物的色彩形体上摇拽,细部交融在浪漫的烟雾之中,使得所有这些愉快人们的美感柔和起来,并提高了这种美的价值。

  雷诺阿《红磨坊的舞会》(1990年售价7810万美元)

  保罗·塞尚

  (1839-1906)是后期印象派的主将,从19世纪末便被推崇为“新艺术之父”,作为现代艺术的先驱,西方现代画家称他为“现代艺术之父”或“现代绘画之父”。

  塞尚初期参加印象派画展,但由于个人粗放的用笔和结实的立体造形,很快与其他印象派分道扬镳,自己摸索出一条迥然不同的艺术道路。他认为“光线对绘画来说在本质上是不存在的”,在光之外更侧重面和物的实际形状,追求实在的形体和永恒的视觉。他一般都在阴天或多云天气外出画风景写生,更多的时间在家里画静物。他对物体体积感的追求和表现,为“立体派”开启了不少思路,其独特的主观色彩大大区别于强调客观色彩感觉的大部分画家。

  塞尚《静物》(1999年售价6050万美元)

  文森特·凡·高

  (1853-1890)是后期印象画派代表人物,生前十分坎坷,总共不过10年的作画生涯,却遭受着精神崩溃前的全部痛苦,其间歇性歇斯底里使他所留下的画作具有特殊的认识价值和观赏价值,因而被20世纪的画坛奉为表现主义艺术的画圣。

  凡·高几乎没有受过什么正规的绘画训练,很晚才作为一位极具个性化的画家而崭露头角,距他去世时只有八年。他摒弃了一切后天习得的知识,漠视学院派珍视的教条,甚至忘记他自己的理性。在他的眼中,只有生机盎然的自然景观,视天地万物为不可分割的整体。

  凡·高自杀时年仅三十七岁,直到死前不久他才以其震撼人心而富于想像力的绘画赢得评论界的赞扬。但其死后不出几年,一些画家就开始模仿他的画法,这种创造性的态度被称作表现主义,并且证明是现代绘画中一种历久不衰的倾向。

  凡·高《加谢医生的肖像》(1990年售价8250万美元)

  凡·高《没胡子的自画像》(1998年售价7150万美元)

  凡·高《鸢尾花》(1988年售价5300万美元)

  鲁本斯

  (1577-1640)是佛兰德斯画家,巴洛克画派早期的代表人物,德拉克洛瓦、康斯太勃尔和雷诺瓦等人都受到过他的画风的影响。

  鲁本斯曾钻研过古罗马画作,通过摹仿大师们的作品来提高自己的技巧,此后的许多画作受到提香、米开朗基罗和卡拉瓦乔等人的风格影响。这期间所创作的名画《莱尔马公爵骑马像》、《圣海伦娜》、《竖起十字架》、《基督戴荆冠》带有威尼斯画派的风格。

  1608年,鲁本斯成为布鲁塞尔宫廷画家,为安特卫普大教堂所画的两幅祭坛画作品《上十字架》与《下十字架》确立了他作为比利时最杰出的宗教画家的地位。这一时期是鲁本斯绘画生涯的巅峰,欧洲许多王室与贵族宫廷都纷纷向他订画。他的大部分画作都集中在宗教题材、人物肖像和古代神话故事中,著名的画作包括了《劫夺留西帕斯的女儿》、《玛丽·美迪奇的生平》等,其肖像画作品更是在欧洲上流社会受到极大欢迎。

  鲁本斯《殴打婴儿》(2002年售价7350万欧元)

  鲁本斯《对无辜者的屠杀》(2002年售价4950万英镑)

  本报记者 吕静莲
艺术巨匠“梦笔生金”(组图)
毕加索《拿烟斗的男孩》
艺术巨匠“梦笔生金”(组图)
毕加索《双臂抱胸的女人》
艺术巨匠“梦笔生金”(组图)
毕加索《梦》
艺术巨匠“梦笔生金”(组图)
凡·高《加谢医生的肖像》

艺术巨匠“梦笔生金”(组图)
凡·高《没胡子的自画像》
艺术巨匠“梦笔生金”(组图)
凡·高《鸢尾花》
艺术巨匠“梦笔生金”(组图)
鲁本斯《对无辜者的屠杀》
艺术巨匠“梦笔生金”(组图)
雷诺阿《红磨坊的舞会》
艺术巨匠“梦笔生金”(组图)
塞尚《静物》
艺术巨匠“梦笔生金”(组图)
鲁本斯《殴打婴儿》

  责任编辑:陈苑 刘妙京

  (来源:南方都市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