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尤科斯大股东索赔283亿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0日 11:04 东方早报

  备受打击的俄罗斯石油巨擘尤科斯公司的大股东GroupMenatepLtd.已因俄罗斯政府分拆尤科斯而提起283亿美元针对其的赔偿诉讼,这使俄罗斯政府面临又一项国际诉讼。

  Menatep是一家离岸公司,身陷囹圄的俄罗斯亿万富翁霍多尔科夫斯基和其他几位人士通过该公司持有尤科斯的控股权。Menatep现已根据1994年颁布的欧洲能源宪章条约向俄罗斯政府提起诉讼,该条约包括保护投资者免受不公平待遇和在没有获得政府公正补偿的情况
下被剥夺财产的条款。

  根据条约规定,俄罗斯政府可以在30天内对Menatep提出的以进行国际仲裁方式解决双方争议的要求作出反应。俄罗斯政府已拒绝对此发表评论。在此之前,霍多尔科夫斯基已将其与政府之间的内部争端提交给国际法庭。美国休斯顿的一家法院已预定下周就尤科斯依据美国破产法提出的破产保护申请召开听证会。霍多尔科夫斯基曾为俄罗斯首富,但目前已因克里姆林宫提起针对其的欺诈和逃税指控而正在接受法庭审讯。

  俄罗斯有关当局指控尤科斯逃避巨额税款,并命令尤科斯补交280亿美元的税款。为支付部分拖欠税款,俄罗斯政府在去年12月出售了尤科斯旗下主要子公司尤甘斯,后者是全球最大的产油公司之一。尽管美国休斯顿法院已下令试图阻止俄罗斯政府出售尤甘科斯,但俄罗斯政府依然按计划拍卖了尤甘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俄罗斯公司买进了尤甘斯,但这家公司随后在几天之内将自己出售给俄罗斯国有石油公司OAORosneft。

  尤科斯拒不接受逃税指控,并指责政府通过冻结公司账户和资产而使其无法展开偿债努力。Menatep称,其所持有的尤科斯股票价值已蒸发了97%。

  然而,一位与此案毫无关系的律师对Menatep能否胜诉表示怀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