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外资卖场沪上“贴身肉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0日 10:53 东方早报

  号称今年将在全国开足100家大卖场的易初莲花,在上海首先挑起了“贴身肉搏战”。2月4日,易初莲花杨高中路店抢在春节之前试营业。它的开张创造了沪上两家卖场竞争的最近纪录,与其直线距离不到800米的地方,家乐福联洋店已在去年年底前亮相,上海大卖场的“恶性竞争”由此在外资之间率先上演。

  一位出租车司机向记者介绍,从家乐福联洋店所在的芳甸路路口出发,驱车两分钟,
就可以到达位于杨高中路与民生路交叉口附近的易初莲花新店。据这位司机介绍,两者的直线距离不超过800米,两家卖场的距离之近让他很吃惊。

  易初莲花此举更令先行开业的家乐福非常不满。家乐福上海公关部的张小姐告诉记者,易初莲花的新店距离家乐福联洋店如此之近,违反了上海有关方面所制定的3公里商圈范围内不能重复开设卖场的限制。据了解,家乐福联洋店的拿地时间在2003年5月,早于易初莲花杨高中路店。易初莲花的新店面积则在1.2万平方米左右,大于家乐福8900平方米的联洋卖场。

  记者未能采访到易初莲花方面的相关人士,尚无法得知易初莲花的态度。但记者手中的资料表明,去年年底易初莲花就一再声称,今年要开满100家门店。易初莲花目前在国内开店40余家,这意味着,今年它必须新增近60家网点,这样的开店要求可能是迫使其不惜“贴身肉搏”的原因。

  易初莲花去年的进展非常迅速。在商务部刚刚出台的2004年前30家连锁企业名单中,易初莲花首次入榜:以73亿元的销售额、41家门店,在30强中排名第21位,初次上榜就追到了沃尔玛的身后。家乐福则以162亿元销售额、62家门店,继续保持第5位的业绩。但在上海,易初莲花却是卖场数目最多的外资超市,加上刚开的这家新店,它已经开足13家门店,家乐福目前在上海拥有8家门店。

  上海商业信息副主任齐晓斋向记者表示,他认为卖场开设得如此之近已属于“恶性竞争”。上海连锁经营研究所所长顾国建曾经透露,目前上海的大卖场已经多达98家。到今年年底,沪上大卖场的总量将达到121家。如此一来,一场恶性竞争自然难以避免。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