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方七国热炒人民币汇率(财经热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9日 10:52 环球时报

  本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许安结

  2月5日,为期两天的西方七国集团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会议在英国首都伦敦闭幕,七国一致同意削减贫困国家的债务,为实现联合国制定的千年目标、特别是为消除非洲贫困做出进一步努力。值得注意的是,面对外界的强大压力,中国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明确表态:人民币汇率调整,还不是时候。

  与七国单独举行双边会谈

  西方七国集团是一个由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意大利、德国和日本组成的“富人俱乐部”,经济总量高达全球的2/3。2003年9月以来,中国先后4次派人出席了七国财政央行副部级非正式对话会议。2004年10月,金人庆和周小川代表中国开始参加七国财长会议的相关活动。

  此次会议之前,此间媒体普遍预测,人民币汇率将是七国财长会议的首要议题之一,而七国集团必将想方设法获得中国的“某种承诺”。从会议的日程安排中即可看到,尽管印度、巴西和南非等“有潜力改变未来世界局势的国家”也应邀出席,但“有幸”和七大工业国单独举行双边会谈的只有中国一家。

  美国代表率先发难

  美国财政部长斯诺因为感冒未能与会,改由副部长泰勒出席。4日一早,泰勒就率先向中国发难。他说,美国希望中国采取弹性汇率政策,而且越快越好。“美国一直和中国有着良好、坦率的对话,我们知道他们正在采取措施向更加灵活的汇率过渡。”泰勒在随后与金人庆和周小川举行的会谈中,又当面提出了人民币汇率问题。

  法国经济、财政和工业部长盖马尔和德国财政部长艾歇尔也表示,中国应允许人民币升值,让欧洲的出口业者能和中国制造商更有效地竞争。

  美欧必须解决好自己的问题

  然而,周小川针锋相对地回应道,要调整人民币汇率政策,“现在还不是时候”,因为中国需要更多的时间来改革银行金融体系,为实行货币政策的调整做准备,而且中国也必须考虑与全球的贸易平衡情况,而不能仅仅考虑同美国的贸易顺差。他还说:“今天我们是来这里做客的,如果其他国家要讨论这一问题,我们将奉陪。”

  5日,周小川再次就人民币汇率问题发表讲话时指出:“我们正逐渐放松对资本项目的管制,最终将实现资本项目的可兑换。”但他接着重申了中国的一贯立场———资本项目开放没有时间表,人民币汇率也不会匆忙进行调整。

  面对中国以不变应万变的坚定立场,七国集团5日下午发表的公报未能取得任何突破性进展。七国财长仅在公报中说:“我们重申,汇率应该体现经济的基本面。汇率的过度波动和无序走势无助于经济增长……我们强调,对于缺乏汇率弹性的主要经济体或经济区来说,提高汇率弹性是必要的。”该声明同时承认,要想实现全球经济持续性增长,七国集团也必须解决好自己的内部问题:美国必须尽力削减其巨额财政赤字,而日本和欧洲也应进一步推行经济结构性改革。

  《环球时报》 (2005年02月07日 第十二版)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