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宠物生意是座金山银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 15:27 深圳晚报

  宠物生意是座金山银山

  月营业额在10万以上

  本报记者赵静怡报道在荔枝公园对面,有一家宠物医院经常让行人驻足。吸引大家的不是店里的商品,而是在里面就诊和做美容的小宠物们。三年来,从“门外汉”向“宠物专
家”转型,并把自己的宠物医院经营得红红火火,该宠物医院的老板张庆华给记者侃起了自己的生意经。

  宠物看病花费多多

  给小猫小狗看病,还能赚大钱?张老板的答案是肯定的:在宠物主人眼里,宠物是家庭不可少的一员,“家庭成员”生病了,看病自然马虎不得。小东西们诊所看病费用还挺贵:挂号20元,如果连续几天就诊的话,就收一次;普通吊盐水120元/瓶,如果要在盐水中加特别药剂的,200元左右。宠物医院内所有桌子都被小猫小狗们占据了,无一例外地挂着盐水。

  拉肚子、咳嗽、皮肤病是宠物的常见疾病,与人类一样的是宠物也会生癌症、胆积石,所以开刀也在所难免。X光仪、生化仪、血球仪,“天爱”专门购置了这些人类的医学用具,同样也为小动物解除病痛。当然主人也要花费一笔不菲的医药费用。张庆华告诉记者,现在在诊所有固定病历卡的宠物将近6000~7000只,最多的一天有将近20~30只小狗同时在诊所看病,让4位医生和3位护士忙得团团转。

  张庆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一天15只小狗看病计算,仅挂号费就是300元。既然来看病,一瓶盐水是很客气的:120元~200元,一般一只小狗要吊2~3天的盐水。以此保守估计,一个月的营业额在10万左右,这还不包括为宠物美容的营业额。

  多元化经营确保收入

  张庆华很有经营头脑,他的宠物医院不仅提供宠物医疗服务,还有宠物美容、寄存服务和宠物用品经营。应该说,定位很好,但正所谓“万事开头难”,由于大多数人没有花钱给宠物看病、美容的意识和习惯,因此,来看新鲜的人比真正需要服务的多。为应对这种“光打雷不下雨”的现象,张庆华推出了给宠物免费体检服务和美容示范讲解,不仅消除了顾客的疑虑,而且还吸引那些原先只是探头张望的人。客流保证了,业务量自然也就来了,“宠物医院”很快就上了正轨。这不,春节快到了,他已接到许多客户的预约电话,因为大家要在春节里举家出游,希望将宠物托管十多天。他们托管宠物的价格每天从50元至80元不等,视宠物的品种、重量等而定。

  除了看病、寄存,爱美的主人喜欢把宠物打扮得与自己相配,于是修毛、剪指甲、全套造型也是拳头服务之一。尤其是过年过节,在“医院”为宠物美容的人群丝毫不亚于美发店、美容院的顾客。

  对于有意涉足该领域的创业者,张庆华有一句忠告:“无经验者慎入”。他坦言,如今深圳已有五六十家宠物服务店,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在这种情况下,能否提供优质服务,越来越成为竞争的焦点,而决定宠物服务质量的关键因素就是技术实力。因此,如果创业者对医学知识了解甚少,没有此方面的经验,又缺乏专业人才撑“台面”,那么很难维持下去。张庆华的经验是,招聘些兽医专业毕业的本科生,然后对其进行专业培训,双管齐下就能有效提高宠物医院的专业水准。

  链接

  宠物医院市场分析

  1.市场空间较大。据统计,深圳仅登记在册的宠物就有8万只,而未登记的数量则至少要放大一倍以上。可见宠物经济的市场潜力不可低估。

  2.前期投入较低。宠物医院对店面的要求不高,一般只需10~20平方米就可,在启动资金上也只需3至4万元。

  3.赢利前景看好。从目前的行情看,普通的宠物美容一次可收费50~200元,宠物美容用品的销售利润约为15%~20%,行情较为稳定。

  作者:本报记者赵静怡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