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芳村年花价成行业晴雨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 13:1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广州市区迎春花市精彩登场

  本报讯记者董月梅通讯员彭淑芳报道:从6日开始,广州市区7个区的迎春花市齐齐开锣。各区的花市布置得各具特色,吸引无数游人观赏购买。据了解,今年广州10区花市面积共达1.42万平方米,花市将基本囊括国际花卉市场上的主要品种。今年,来自山东、河南、福建、江西、四川、浙江、湖南、云南等地的名花,将在花市上争奇斗艳。在进口花卉上,
由于以往品种已经很齐全,新品种的增幅不会很大,主要是在花的名称和造型上有所创新。而广州花农自己培育出的花木将更有特色,艺术性和观赏性都将增强。在广州花卉名区———芳村区,第五届广州芳村花卉博览会暨2005年迎春花市正在举行,花市内展示和交易的年花品种超过1000种,盆花数量超过10万盆。与此同时,位于芳村区珠江大桥旁的岭南花卉市场,广东地区七成以上的鲜切花交易在此完成。两大花卉市场交相辉映,使得芳村的花卉交易价格成为广州甚至广东地区年花行情的晴雨表。

  国产盆花品优价实

  今年年宵盆花唱主角的,依然是连年来稳坐主流“宝座”的大花蕙兰、蝴蝶兰、凤梨、仙客来“四大天王”。据估计,今年高档进口年花,如日本的A级、韩国的大花蕙兰供应量比去年略减,导致价格有所上涨。而蝴蝶兰、凤梨、比利时杜鹃等“国产化”生产的花卉,其品质、花色、植株都有明显的改良,市场供应数量充足,预计价格与往年持平或略有下降。洋兰价格呈“两极分化”,主要是大量带“中国血统”的国产化品种推出市场。一些从日本进口的A级大花蕙兰由于数量少、品质优良、花期适合,价格不菲,每盆一般都在1500元以上,有的甚至近3000元一盆。而具有国产化血统的大花蕙兰在株型、花色上略逊一筹,但是价格十分实惠,只有同类进口花卉价格的一半左右,十分具有市场竞争力。

  鲜切花行情“雾里看花”

  相比于年宵盆花日渐清晰的市场行情,由于鲜切花交易存在供应、需求不对称的因素。鲜切花的价格就如“雾里看花”,每时每刻都在变化当中。据了解,年宵鲜切花也有“四大天后”:剑兰、玫瑰、百合和康乃馨。每年的冬天,由于云南花卉种植基地气温较低、水分不足,影响其鲜切花的产量;而广东地区则仍然适宜大面积种植,故新春期间鲜切花市场除了康乃馨主要产自云南地区外,其余三位“天后”都是产自广州、佛山、高要、惠州等广东地区,市场以广东本地花卉为主导。其中,广东玫瑰每天的供量要比云南的要多出一倍以上,目前市场价格为22元一扎左右(20枝,90厘米长),主要运往北京、上海、哈尔滨、湖南等地,估计其价格在情人节前后会有一定的上升波动。据行内人士称,百合的价格行情还未看透,预计在年前价格还有所波动。而产自昆明的康乃馨,供应量较为稳定,有红色、黄色、粉色、白色、紫色等10多个花色品种,目前市场维持在12元一扎左右(20枝)。

  洋花新品分一杯羹

  据介绍,新春期间一些国外进口的高档鲜切花也会与国产花分一杯羹。例如,为了供应新春期间的情人节鲜花,部分花卉企业开始进行特色玫瑰的订购。记者在香港怡家花卉了解到,情人节前一周左右,这里将汇集10多个不同国家、不同花色的特色玫瑰以供应市场。届时,市民将可以一睹来自美国、荷兰、日本等国家的蓝玫瑰、紫玫瑰和黑玫瑰。由于供应数量有限,预计价格较高。而今年首次和市民见面的绿西施、乒乓菊、串串金等来自欧洲的荷兰,也将为市民带来新的惊喜。这些新品洋花价格都很可观。由于新近进入中国,价格很被业内人士看好。(日京/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