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主题旅行:春节不可不去之民俗圣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 12:2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入门级1000-3000元

  主推:山东高密

  推荐理由:农村的锅灶吸引了大江健三郎,“看这样的情景,我的心里很温暖。”

  A山东高密

  在莫言家乡发现“高密三绝”

  最佳看点:

  高密是莫言的家乡,也是他的《红高粱》等重要作品的素材源头。3年前的春节,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日本著名作家大江健三郎,专程与莫言到高密过年。被称为“高密三绝”的剪纸、扑灰年画和泥塑,浓郁的年味在那些精巧的工艺品上体现得淋漓尽致。扑灰年画是身价不菲的珍稀画种。据说作画的特殊技法是从明初代代相传下来的。全手工精致绘制的扑灰年画身价不菲,需要千元左右,许多老外都特地找上门来选购。作画时,先用烧焦炭化的柳枝绘画图案轮廓,然后用纸拓扑,一稿可拓扑数张,“扑灰”由此得名。扑灰后的画稿,要经过敷彩、描金和涂抹桐油等多种工序才算完成。高密泥塑,低成本的民间绝活。憨态可掬的高密泥塑造型和色彩乡土味十足,分两部分,中间用羊皮或牛皮纸连接,内装竹哨子,用手拉动或摇动,就会发出响声。泥塑的价格非常便宜,三五元就能买到一个非常不错的。

  其他亮点:

  有时间的话,可以去高密姜庄镇南部的聂家庄,那里“家家户户捏泥人”,泥塑技艺已有四百多年的历史。还有高密剪纸,既不同于陕北剪纸的粗犷,也不同于南方剪纸的细腻,而是讲究强烈对比,精细的镂空图案与狂放的写意相结合。春节,农家小院的影壁前都会悬挂起一个“福”字灯,灯纱上的倒“福”字,再配上红红的窗花及屋内瓶罐、箱笼上贴着形态各异的剪纸,显得很喜庆。

  B天津

  到天津庙会看“茶炊子”

  最佳看点:

  北京的庙会逛了好几年了,又不想出远门,不妨开车到天津的庙会逛逛。茶炊子是天津庙会上最有特色的。在重新改造后的天津鼓楼文化街上,穿蓝布长衫,腰扎蓝布,肩挂白毛巾的人挑着茶柜,像“模特”走猫步,边走边扭动,使两头翘的扁担带动茶柜上下颤动。城西卖酥崩豆的小贩也用茶柜盛放“七十二样崩豆”沿街叫卖,左手持一个像毛毽一样的掸子,扭动起来走圆场。

  其他亮点:

  到千年古镇杨柳青买木版年画。

  享受级

  3000-5000元

  主推:贵州西江

  推荐理由:那里是一个神秘的地方,那里也是一个脆弱的地方。

  A贵州西江做客千户苗寨“苗王”家

  最佳看点:

  在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有个叫“西江”的地方,那里拥有全世界规模最大的苗族村寨———西江千户苗寨。1285户苗家的木质吊脚楼依山而建,层层相叠,鳞次栉比,气势恢弘。从320国道“排乐”处便转入新修的公路,沿一条小河劈山而出,翻过两三个山梁,在路的尽头,豁然开朗的是一片如世外桃源般的坝子,西江千户苗寨就坐落在坝子的对面。寨子依山而建,层层错落有致。一条清澈见底的小河从寨前绕过。很多去苗寨的人,都会首先选择与“苗王”联系,运气好的甚至可以住在他家里。白天,徜徉在“美人靠”与“吊脚楼”之间。晚上,则可以与“苗王”一家人,共围炉火,一边品尝当地特有的饭菜,一边喝着苗家自酿的美酒。这时,你会直接体验到当地人花样繁多的敬酒方式以及苗寨人淳朴好客的民风。喝得畅快淋漓时,没准“苗王”会带着儿子现场表演一出芦笙“醉舞”,旁边则是苗家老太太张着所剩无几的牙齿开怀大笑。简单而又悠远的生活,是这样的美好!交通:北京先乘飞机到贵阳,之后可坐长途车到西江。

  B甘肃金塔

  去羊井子湾“请年茶”

  最佳看点:

  甘肃金塔的民间节日饮食是中华大家庭中的一个派系。当地人沿袭传统习俗,每逢节日以小麦、大米为主制作花样繁多的食品。去金塔,“吃”出个别有滋味的新年。“壮包面”是腊月三十的晚饭,表示一年中最后的一次壮身饭,意味长命百岁。“年饭”为初一的元宝(饺子),初二的皮条(拉条子)也叫“连汤捋面”,即细水长流之意,初三的玛瑙,又称“麻什子”饭。初三过后,在金塔县羊井子湾乡盛行“请年茶”活动,主要饭食是“清茶”、粉皮子、炒菜及油炸面食。

  奢侈级4000-12000元

  主推:西藏拉萨推荐

  理由:适逢冬日农闲,你会看到远道来朝拜的牧区老百姓。

  A西藏拉萨——藏历新年,扎西德勒

  最佳看点:

  虽然拉萨越来越都市化,德克士炸鸡都开在了大昭寺广场的入口,当地开店的北京人和老外也因冬日的寒冷客人少大多关门歇业,但藏历新年期间的拉萨绝不会让你失望,更符合你对西藏的美好想像。而今年的藏历新年跟农历的春节赶在了一天,都是2月9日。藏历新年是藏族最隆重热烈的传统节日,又适逢冬天农闲,牧区的老百姓会万里迢迢到大昭寺朝佛,不乏一步一磕走了几个月才到的,虔诚得让人感动。“洛萨扎西德勒”就是新年好,学会这句藏语,再加上满脸笑容,即使语言不通,你很快就会与牧区的百姓相处融洽。最好能找个机会到当地老乡的家里跟他们一起过个藏历新年。除夕夜,全家老小围坐在一起吃一顿例行的“古突”(面疙瘩里分别包进代表心狠的石头、心软的羊毛、嘴巴不饶人的辣椒、心黑的木炭、财运亨通的硬币等物品)。谁吃到了就要当众吐出,好让他人开开玩笑。晚上十点,可以到大昭寺参加新年祈祷法会。不过要有思想准备,朝佛的队伍会一直延伸到寺外的八廓街上,但秩序井然。川流不息的人群依次朝拜每一个殿堂。在文成公主带来的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前,每个朝拜者都虔诚地磕头,往酥油灯里添油,许下新一年的美好愿望。大年初一,成千上万的人再次涌向大昭寺、哲蚌寺、色拉寺和布达拉宫等地,朝佛、祈祷,迎接藏历新年第一天的到来。这天是藏传佛教中的吉日,朝佛许愿,可求得一年中万事顺利、吉祥如意。

  其他亮点:

  把五彩的经幡挂在拉萨城东的宝瓶山顶,一年都会有好运气。藏历12月27日,别忘了到拉萨城北的色拉寺参加普钦节,寺内的扎仓堪布会给来朝佛的人加持。

  专家级4980-29600元

  主推:巴西里约热内卢

  推荐理由:世界三大嘉年华之一的巴西嘉年华正要上演热情洋溢的拉丁风情。

  A巴西里约热内卢

  在嘉年华狂舞桑巴

  最佳看点:

  巴西各地的嘉年华多在每年的二三月,最不能错过的当属2月中下旬的里约热内卢嘉年华会。世界各地的人们涌入这个国度,通宵达旦的桑巴舞和盛装游行,让每个身临其境的人都忘却了世间烦恼,投身洋溢着喜悦的狂热气氛之中。里约热内卢的街头狂欢活动从周五开始,成千上万的人或男扮女装、或打扮成印第安人,举着啤酒、穿过大街小巷地四处游行。嘉年华会的高潮,是规模庞大的桑巴舞游行,穿着风格热辣的巴西美女们,伴随着具有南美独特的音乐、狂舞而来。

  其他亮点:

  晚上,可去参加Sirio-Libanes、Flamengo、Flu-minense、Monte-Libao等俱乐部的狂欢派对,有不少卡利区卡舞者和观光客。

  B越南河内

  看越南国宝水上木偶戏

  最佳看点:

  水上木偶戏最早出现于越南李朝时期(公元1010年~1225年),并在18世纪达到全盛,是越南最具特色的传统民间舞台戏。表演者必须长时间浸泡于水中,利用强劲的臂力及纯熟的控绳技巧,让玩偶生动地演出传说故事,其动静合宜的神态令人拍案叫绝。最具代表性的是河内还剑湖旁丁先皇街57号B的升龙水上木偶剧院,每天晚上均安排多场演出,演出时间约一小时,还有现场音乐伴奏。剧院里的设备很简单,在一个深及腰部的水池上,搭着一座似宫殿、庙宇般的戏台背景,下方是几片竹帘垂至水面,两旁有树木、芭蕉等乡村景致的装饰画板。

  其他亮点:

  法国人留下的歌剧院是老区中心,现在还有定期的表演,可住在旁边的HILTONOPERAHOUSE酒店,为米黄色的法式传统建筑。旅行社报价:4980元(夏天/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