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庐山违法别墅中的惯性思维(警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 11:06 人民网-市场报

  陈健

  “庐山违法别墅”引起中央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目前,江西省有关部门正在彻查违规、违法人员,调查取证工作已经取得进展。该事件中,为外界关注最多的是别墅主人的身份问题。

  在社会公众舆论广泛关注庐山别墅的主人是何许人之时,都忽视了一个重要的问题,是谁为这些人提供建设别墅的机会,也许这能够解释庐山别墅建设的如此之多,建设速度会有如此之快。在这次事件中,公众舆论的指向是藏匿在别墅主人的身份问题,大众媒介普遍认为别墅主人拥有的权力才是推动庐山别墅修建的黑手,是庐山别墅在没有经过国家相关部门审批前,敢于动手修建的主要原因。同时也是在被媒体暴光和中央关注之前,很长时间没有得到制止的原因的。

  但是媒体始终没有告诉公众,在庐山建设一栋别墅要花去多少钱,这些建设别墅的土地是怎么卖出去的,地价是多少?在中央电视台的经济半小时栏目里,在庐山建有别墅的主人向记者出示了购买地皮的凭证,可以清楚地看到在庐山建别墅只要花9000元就可以买到一块地皮,以及交纳一些基础设施的修建费用。在风景入画的庐山,在世界级的保护区里,买块地皮,就只要花区区不到万元的费用。低廉的建设成本应该是促成庐山别墅如雨后春笋拔地而起的重要原因。

  而在“庐山违法别墅”的事件中,很少有媒体涉及了在庐山建设别墅的成本,以及庐山土地出卖过程中的程序问题,而只是把关注的焦点始终指向别墅主人的身份,这可能就是在媒体心中,已经早就有了一个议题设置。那就是有能力在庐山建设别墅的人,就一定动用了公共资源,利用行政权力为谋私利,在别墅背后一定隐匿着腐败的黑手,就是媒体的这个议题设置一直引导着公众关注着此次事件的发展。但是这些对于此次事件的解决没有很大的作用,庐山非法别墅已经是既有的事实,公众希望的是这类事件不能再次发生,这不是查几个贪污腐败的官员就能解决的,所以媒体关注的焦点应该回到正题,那就是土地到底是经过哪级政府部门审批的?监管部门为什么对反映的情况置若罔闻?到底有哪些部门在这次庐山非法别墅中获取了相关利益。

  全国风景区众多,如果都像庐山这样自作主张把地皮以低廉的价格出售,提供腐败的机会,那么这样的“恶性事故”的事故会不断发生,只有真正清查“庐山违法别墅”所有违法过程,举一反三,打掉一切违法违规者的侥幸心理,才有可能避免类似的事情发生!

  《市场报》 (2005年02月08日 第二十六版)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