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小企业寻求贸易保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 10:30 光明网

  希望美制造业协会帮助降低海外对美制成品出口壁垒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精密工具制造商“宾州联合技术公司”600名员工发起一场声势浩大的行动,强烈动摇了美国制造业协会(NationalAssociationofManufacturers,简称NAM)的政策立场。长期以来,NAM是华盛顿要求提高贸易自由度呼声最高的组织之一。

  NAM针对美国联邦政府的新一轮贸易游说议程将于近日公布。自上世纪80年代后期贸易自由化浪潮兴起以来,美国小企业成员的担忧首次与大型跨国公司的雄心在NAM那里获得同等程度的重视。尽管将继续履行向海外市场开放的承诺,但NAM同时也开始要求政府采取一系列举措保护小型企业,并坚持未来的贸易交易必须让只在美国境内开展生产活动的企业获得一定利益。

  这意味着要降低海外对美国制成品的出口壁垒,也意味着提高美国的进口壁垒,便于美国小型企业利用各种各样的法律限制被视为不公平的产品进口。尤其是中国将成为这些举措的对象。NAM负责国际经济事务的副会长瓦尔格(FrankVargo)表示,NAM将在未来要求“为美国制造业带来明显的好处。”

  这一谨慎的妥协突出表明了布什政府操控贸易政治的难度在逐渐加大。NAM虽然拥有1.4万名会员,但主导力量仍是那些在全球范围内开展生产和采购的大型公司。NAM的许多小型企业成员感到,它们从贸易和投资协议中获益甚少,因为这些协议都是用来帮助那些大公司的。美国制造业就业率去年有所反弹,增加了8.6万个工作岗位;但总体来说,从2001年1月以来,制造业已经减少了280万份工作。

  宾州联合技术公司的弗伦格尔称,“NAM对美国本土制造业的危机意识并不紧迫,NAM的贸易政策严重偏离本国利益,倾向于国际商业模式。跨国公司给我们很大压力,而一开始制定这些贸易政策的正是这些大公司。”

  瓦尔格表示,NAM的新姿态“明确表明,我们期待政府和议会采取有利于美国制造业的贸易政策。”弗伦格尔虽然对NAM的政策转变感到高兴,却怀疑这种转变能否使美国本土制造企业真正获益。他在不久前写给NAM的一封信中表示,他的公司能否继续支持大公司所偏好的贸易自由化议程取决于这些贸易自由化政策能否在近期和长期内取得积极效果。我们希望尽快发现自己的担心是没有道理的。

  本报综合报道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