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加息预期下的理财全攻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 09:51 上海青年报

  美元的再一次加息无疑对人民币又施加了压力。事实上,关于人民币加息的预期和呼声自去年以来一直没有停息过。在今年这样一个宏观经济偏紧、投资渠道仍不够畅通的环境下,人民币正面临升息与升值的预期,如何打理好手头那一份正在慢慢长大的资产,让雪球可以滚得越来越大?记者采访了理财专家,就人民币理财、保险投资、国债投资、基金投资等几个方面为市民提一些建议与分析。

  本报记者王庆慧

  人民币银行理财产品持续火爆

  广发银行个人金融部总经理冯戈分析说,2005年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随着升息预期会不断提高。目前众多银行的理财产品都具有一些很明显的特点,如:主要投资于货币市场基金,收益在2.8%、2.9%左右,甚至更高。而且随着利率调整,收益率还会有进一步上升。此外,参与起点高低结合,有国有银行的5万元起步,也有股份制银行的千元即可进入,使得普通工薪阶层也加入到银行理财客户大军当中。更重要的是,这些产品由银行信誉作担保,安全性值得客户信任。

  投资指数:理财师建议:短期、灵活性理财产品更便于调整投资计划

  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可规避风险

  广发基金基金经理易阳方分析认为,根据国内CPI和美元利率走势,今年CPI将控制在3%左右,那么根据目前的存款利率,使居民存款消除负利率,达到零利率水平,加息需要0.75个百分点。

  为此,2005年选基金应尽量减少购买固定收益率、投资期限长的品种。同时加息对于货币市场基金来说,应该是机会来了。分析人士的理由是:目前3年期银行定期存款税后收益率为2.02%,而目前运作的几只货币市场基金平均年收益率在2.6%-2.8%左右。

  如果未来几年,我国的资金利率水平逐步走高,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将会在目前的水平上进一步抬升———只要货币市场基金主要面对的利率风险、信用风险与流动性风险都可控制在适当范围内。

  投资指数:理财师建议:货币市场基金可避加息风险

  保险分红险可弥补加息损失

  由于保险产品回报率的设定,在很大程度上是参照银行存款利率的。目前市场上出售的险种,都是在银行一度降息至负利率时代的过程中设计出炉的。一旦银行升息,这些险种的现金回报率肯定会不如银行存款。泰康保险理财师姜大治建议,加息预期强的客户,可选择买浮动利率的保险产品,认为可能温和加息的投保人,则选择买固定利率的保险产品。

  此外,也有保险专家认为,并不是所有的保险产品都会因加息而受损,分红险可以弥补加息损失。目前,保险公司的投资渠道主要是银行的协议存款、债券、基金等,银行升息后,银行存款的投资收益有望提高,相应的每年的分红也会增多。

  理财师建议,投保额以家庭年收入5-10倍为宜。这样一旦发生意外,至少可以保证5-10年内生活不受影响。但储蓄型的保险产品不宜放在其中。

  投资指数:理财师建议:审慎进行保险投资。

  国债加息后才可入市

  广发基金基金经理易阳方不看好2005年国债。他认为,加息后才可投资国债。在加息之前买国债是不合算的,无论是凭证式国债还是记账式国债都会因加息而贬值。

  目前市场上发行的凭证式国债,利率与同期银行存款利率相当,惟一的优势就是免缴20%利息税。如果央行加息,很可能会出现国债不如储蓄的现象。

  不过,理财专家也认为,加息也会给记账式国债带来投资机会。目前国内升息的预期强烈,一旦升息,国债的市场交易价格必然下跌,尤其是中、长期债券,折价会更加突出。到时,投资者可以在交易市场分批买入折价的国债。而一旦经济出现变化,利率再次下调,债券市场价格又会出现上涨,到时投资者可以根据情况再考虑是否获利卖出。

  投资指数:理财师建议:国债不完全没有投资机会

  除了上述一些大众投资产品之外,广发的冯戈还建议投资者2005年不妨还可以选择一个组合投资,即:

  一,买一些浮息国债,其利率可在一年期利率基础上浮动。

  二,购买一些信托计划。2004年全国共发行了300多个信托产品,募集资金近百亿元,信托收益率较高。不过信托计划也有一定的风险,投资者购买信托时应留心该计划是否有足额抵押物担保(抵押物价值应超过项目资金),要注意项目资金运用是否合规,是否有实力机构做信托担保。

  三是进行黄金投资。纸黄金和实物黄金业务2005年银行将会有很大的发展。黄金走势与美元、油价关系密切。美元看跌,金价就会看涨。但金价目前已达近16年来的最高点,目前投资黄金宜谨慎。

  另外,外汇理财方面,冯戈建议外汇知识不够专业的客户,可以买期限短固定回报的产品,结构性外汇存款,有高回报的投资期限相对要长,未来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可能会影响预计回报率。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