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加坡港务杀入香港码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 09:41 东方早报

  在两度出击未果后,新加坡国际港务集团终于在香港这个全球最大的集装箱港口占据了一席之地。香港新创建集团有限公司(0659.HK)昨日称,同意以30亿港元将其在香港的港口资产出售给新加坡国际港务集团。

  新创建表示,将以19亿港元将其持有的全部亚洲货柜码头(ACT)31.4%的股权和股东贷款出售给新加坡国际港务集团,ACT在香港葵涌港拥有2个泊位。

  此外,新创建还将以11亿港元将CSX世界码头33.34%的间接股权出售给港务集团。CSX世界码头也是葵涌港的一家港口运营商,是美国运输集团CSX的子公司。

  新创建和港务集团的上述两项交易将在今年4月5日前以现金支付的方式完成。新创建将因此获利18亿港元。

  对新加坡港务集团而言,与新创建的交易令其终于在香港集装箱运输业务中分得了一杯羹。此前,港务集团在进军香港时两度遭挫———其23亿港元收购亚洲货柜码头57%股权的要约遭拒;在竞标CSX世界码头部分股权时又败于迪拜海港国际集团手下。

  业内人士指出,新加坡港务集团在完成交易后将成为亚洲货柜码头单一最大股东,并可成功登陆香港海港与码头市场。

  受益于亚洲对外贸易的高速增长,港务集团在新加坡码头的吞吐量近年来屡创新高。但该集团仍积极扩大其海外版图,通过收购海外码头来扩展海外业务。

  港务集团自去年始频频出击,参与海外码头项目的竞标,并将收购目标放在中国香港、内地和印度的码头。有消息称,该集团同其他三个合作伙伴落实收购中国天津码头的计划指日可待,预计有关项目将在今年展开。

  目前,新加坡港务集团在11个国家或地区经营发展17个码头。对该集团来说,中国是它向来垂青的市场,而至今它在大连集装箱码头、福州江阴国际集装箱码头、福州青州集装箱码头,以及广州集装箱码头都有业务。从港务集团积极竞购海外码头的举措中,市场人士预期该集团将可能很快落实其上市计划。有消息称,港务集团已经同数家投资银行探讨有关上市计划。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