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剥离辅业前奏?嘉华国际入主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 09:36 东方早报

  继去年8月整体剥离宝钢建设有限公司后,宝钢集团日前又在房地产方面完成大动作———宝钢地产有限公司引进香港嘉华国际集团、日本三菱商事株式会社、日本东急不动产株式会社三方资本,共同成立上海宝地置业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将由嘉华国际控股,主要从事京沪的房地产开发。由于宝钢集团将房地产视为“非主营业务”,因此该合作可能成为宝钢地产被集团剥离的前奏。

  据悉,宝钢地产是宝钢集团下属的一级子公司,比之去年8月通过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并最终被绿地集团受让60%产权的宝钢建设,宝钢地产的级别更高。

  日前,宝钢地产与香港嘉华国际集团、日本三菱商事株式会社、日本东急不动产株式会社正式签订上海宝地置业有限责任公司合资协议。根据协议内容,香港嘉华国际集团、日本三菱商事株式会社、日本东急不动产株式会社共同投资上海宝钢地产有限公司,分别以41.5%、15%和2%的股权投入缔结合营合同,其中大股东嘉华国际出资达4.235亿港元,四方将共同开发以销售住宅为中心的国内房地产业。

  创立于1955年的香港嘉华国际集团,在房地产经营运作方面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很高的专业水准。三菱商事与宝钢有着20多年的良好合作,在房地产业上有着成熟的运作经验。此次合作,对宝钢房地产业引入先进的市场理念和管理手段、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具有积极影响。

  嘉华国际主席吕志和表示,公司始终在寻求拓展房地产开发业务的契机,公司尤其希望能够获得在中国内地开展业务的机会,因为内地的市场潜力巨大,且公司在内地市场已有一些业务。

  然而由于宝钢集团出售宝钢建设的先例,因此引进这样强有力的合作者也无法让人单纯理解为提高公司竞争力,同时也符合宝钢集团董事长谢企华“做大做强”辅业,然后进行剥离的整合战略。

  目前,宝钢集团拥有的几大产业分别为:钢铁、制造、贸易、金融、信息产业、房地产、化工和服务业。按照上述宝钢的新一轮战略,除钢铁外,其他七个行业,都属于需要剥离的辅业,而包括房地产、信息软件业、服务业在内的几个辅助行业,将成为下一步被剥离的重点。

  宝钢集团资产经营部主管周宝英此前在接受采访时曾明确表示,信息产业、房地产和服务业肯定是要剥离的。因此在为子嗣找到好东家以后,宝钢地产也将面临进一步的整合。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