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三星显示器:从优秀到卓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 00:11 中国企业报

  闵正道/文

  【编者按】

  无论是企业还是产品,要完成从优秀到卓越的转变,并被广泛认可是一件漫长而艰难的事情,很少有企业可以做到。但在我们身边就有现成的榜样——在《商业周刊》全球TO
P100品牌价值调查中,已经连续数年保持两位数增幅、呈强劲上升态势的三星电子就是其中的佼佼者。而在三星电子打造的品牌大厦中,三星显示器是重要的基石之一,它的成功给国内企业带来了许多有益的启示。

  三星显示器业务已经在全球称雄16年;在中国,三星显示器在1998年进入市场后,第二年就夺得市场冠军,并一直保持到今天。

  据国内权威调查机构CCID统计,2004年前10个月,三星显示器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达到32.68%,几乎是整个市场的三分之一,将其它品牌远远地抛在身后。

  在瞬息万变,概念纷飞的大环境下,三星显示器能长期屹立于行业的巅峰,引领着显示器产业朝正确的方向发展,市场份额稳步攀升,成为整个IT行业的一个神话。

  用心:创新无止境

  2004年4月,在主题为“超越想象——ItisMagic”的新品发布会上,三星展示了26款CRT、LCD和PDP新品,并同时发布了五大魔技。这五大魔技体现了三星显示器的人本理念和创新能力,刷新了显示器市场流行趋势,并成为众多同行厂商竞相模仿的对象。“五大魔技”发布后不久,飞利浦也推出了“四大智能技术”,AOC推出了“六大随心技”,显示技术的整合成了行业的潮流。

  业内专家认为,魔技的发布再一次彰显了三星在全球显示器市场的领袖风范,凸显了作为领军厂商的技术和产品实力。

  2004年末,三星在五大魔技的基础上又推陈出新,通过12款全球领先的显示器新品,展示了全新的MagicGreen、MagicContrast、MagicTuner三大新魔技,再次成为行业的关注焦点。

  MagicGreen集成了三大健康科技:负离子、远红外和光触媒。这三项科技已经发展成熟,而且被证实对于促进人体健康、保健防疫方面有着良好功效。

  MagicGreen系列显示器的面世,契合了关注健康的社会趋势,因此投放市场之后,立刻掀起了健康显示器的消费潮流。贴有MagicGreen标识的健康显示器成为迎春电脑采购大潮中最受欢迎的产品。同时由于MagicContrast液晶显示器1000∶1的对比度配合三星显示器领先的PVA面板,可以带来最理想的显示效果,令专业级和发烧级用户叹为观止。

  品质:垂直生产体系保证

  三星显示器已经连续16年雄踞显示器市场王座,三星显示器市场占有率达22%。之所以取得这样骄人的业绩,是因为三星在显示器行业的上、中、下游拥有全球领先的显示器技术和庞大的生产规模。

  三星是世界上最早研发成功并生产21寸大屏幕CRT显示器的厂商。它还最先开发出21寸、22寸、24寸、32寸、46寸TFT-LCD液晶显示器。2003年,三星又以57寸液晶产品再次将领先优势扩大。在2005年美国拉斯维加斯大展上,三星推出的102英寸超大屏幕平板显示器更是令所有到场的观众和专家惊叹不已。在不断推出创新产品的同时,三星也具有业内最齐全的产品线,以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

  三星在研发上的投入也不遗余力,它每年都把营业额的7%作为对研发投入的固定比例支持。同时,分布在全球的1500多名顶尖工程师,每年都给三星赢得数百项显示技术专利。2004年,三星电子仅在美国注册并获得核准的专利就达1500多项,领先于英特尔、索尼等厂商。

  作为三星海外投资的主要显示器生产基地之一,天津三星电子显示器有限公司通过了ISO9002、ISO14001等一系列国际认证,加上与所有三星显示器海外工厂同样严格的品质控制系统,其出产的每一台显示器都堪称精品。

  渠道为王:做最好的“箍桶匠”

  三星率先在渠道上采取区域总代理制度,这种扁平化管理体系提高了渠道运作效率,有效地激发了代理商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很快成为IT业界重点研究的渠道模式。

  三星的渠道体系不仅运作高效,而且对三星品牌具有极高的忠诚度和美誉度。2004年11月份,IDC发布的一份渠道对品牌供应商的综合评估显示:在众多显示器品牌中,三星排在综合评估第一位。三星南方某总代理表示:“我们与三星合作多年,早已经不是代理与厂商这样的利益关系,而是共同进退、肝胆相照的‘血肉同盟’。”

  三星认为,用价格取悦用户只是暂时的,而满足用户的不同需求、呈现科技的应用新趋势才是长远之计。因此,三星向来都不会轻易动用“价格战”作为竞争手段,这也是渠道合作伙伴对三星赞誉有加的原因。

  在服务满意方面,三星一向认为,“卖出产品只是服务的第一步,”真正的服务从产品到了用户手中才真正开始。为此,三星建立了完整的售后服务体系。目前,三星显示器在全国拥有916家维修中心、7234名维修工程师,在全国466座城市为消费者提供送修与上门服务相结合、线上与线下服务相结合的一站式服务。

  诚然,一个堪称卓越的企业,除了产品和技术的创新、一套完整的研发体系、科学的渠道管理和基于用户的满意营销策略外,还有更为重要的企业管理、企业领导人和人才机制等因素。但是通过上述对其显示器业务的认识和分析,足以让人们认识这个可称亚洲传奇的三星电子。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