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喜迎结构改革黄金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 00:11 中国企业报

  本报记者 缪 舢/文

  “尽管2004年最后一个季度出现意外的高经济增长率,但是随着国内需求的增长以及消费者物价通货膨胀在经济降温措施的作用下出现回落,中国经济过热的风险已经下降了。”世界银行中国代表处2月4日在最新发布的《中国经济季报》的概览部分中说,“由于拥有一个积极的外部国际环境,强劲的国内需求增长,而且通货膨胀压力正在消退,2005年的宏
观经济前景同样很有利。”

  国内市场需求减弱

  中国经济以一个强劲的音符结束了2004年,GDP增长了9.5%,高于2003年的9.3%。世界银行的这份报告称,2004年投资的年同比实际增长率从第一季度超过40%的危险步调下降到第四季度估计为13%的水平,在投资下降的引导下,国内需求的增长率从上半年近11%的速度明显减弱,到下半年时降为8.5%,但这一速度却被世界银行的专家肯定为“更具有可持续性的水平”。出人意料的是,下半年强劲的出口一下子带动了经济全局的高增长。报告认为,总的来说,去年一年中国政府采取的使经济减速的货币政策和行政措施似乎正在开始体现出效果,而且个人消费在家庭收入稳步增长的支撑下出现回升,部分抵消了投资减缓的影响。

  报告说,以消费者价格指数衡量的通货膨胀在2004年的下半年有所下降。消费者价格指数的通货膨胀在7月份达到了5.3%的峰值,然后逐步下降到12月的2.4%,主要原因是食品价格上涨出现减缓。自9月份开始,像生产者价格指数、原材料价格和进口商品价格这些“上游”物价也开始减速。其它经济指标也显示国内需求增长正在放缓。银行贷款的增长出现了类似的下降趋势;工业增加值的同比实际增长率在2004年3月达到19.4%的峰值,然后逐步下降到年底的14.4%;而能源消费的增长在整个2004年一直在放缓;2004年以美元计算的进口同比增长也出现了下降,从第一季度的42.3%降至第四季度的30.3%,报告认为这反映了国内需求的减弱。

  但与此同时,出口的增长超过了进口。世界银行把出口持续快速增长的原因归结为更多的产能不断涌现、强劲的国际需求以及美元贬值带来价格竞争力的上升。从另外一个角度看,2004年下半年出口的增加也反映了国内需求尤其是投资的放缓:由于钢铁和水泥等产品的国内需求投资减速而相对变弱,这些产品的出口特别强劲。值得一提的是,世界银行对2004年中国经济的增长模式大为赞赏,“2004年中国经济增长变得更加均衡。”

  2005年有利的前景

  展望2005年中国经济发展趋势,报告认为,外部国际环境和国内宏观经济条件呈现出有利的前景。从外部环境看,世界经济和贸易预计将继续快速增长,尽管与创记录的2004年相比有一定程度的减缓。但对于中国来说,因为取消对纺织品限制以及美元走弱的持续效果,世界银行专家断言,中国产品出口可能会获得额外的推动力。同时初级商品的国际价格已开始下降,这应该会使中国商品的进口价格回落。

  国内方面,从目前趋势判断,国内需求将出现强劲地、持续的增长。受2004年紧缩措施和利润增长放慢的滞后效应影响,预计投资会进一步减速,但投资仍然将以两位数的比率继续增长。

  不过,世界银行在报告中也指出,今后还存在一些重大的宏观经济风险。“由于低利率和地方政府促进经济增长的动机对过度投资的激励机制仍然存在,投资增长率重新上升,比如由于难以保持行政控制手段的有效性,这并不是不可想象的。另外,资本流入和贸易盈余两方面所导致的外汇流入的进一步增长可能使货币管理复杂化,这些风险说明了应该保持警惕,以维持谨慎的宏观经济政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及时地从‘积极’转向‘谨慎’。”世界银行预计,“这很可能表明政府愿意在必要的时候提高利率。”

  推进结构改革的良好时机

  报告指出,目前有利的宏观经济形势使2005年成为实施结构改革的黄金年。“在被称为‘改革年’的200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制定的全面改革方针将会出台很多政策。在宏观经济管理方面,改革的目标是更加注重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率;在公共财政方面,政府计划深化财政和税收改革,这可能会影响到货币管理方面的政策以及金融部门和企业方面的政策。此外,财政政策的改革是实现‘和谐社会’的关键所在,‘和谐社会’已经成为一个正式的目标,它要求所有中国人能够更为平等地分享经济增长带来的利益;在结构政策方面,已经就强化经济结构以及优化资源和投资配置,包括提高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

  据介绍,几项税收方面改革已经摆上议程。其中正在考虑而且理由比较充分的税收改革是:统一国内企业和外资企业的所得税体系,目前,后者享有优惠以及引入燃油税。另一项值得考虑的税收改革是,在个人所得税方面朝着全面税基的方向继续采取措施。目前正在探讨统一内外资企业的所得税问题,争论的焦点是统一之后的税率。外商投资者享有较低的税率(15%),他们对于今后可能会课以更高税率表示担心。但世界银行专家认为,如果在统一税率的同时,使得中国企业的所得税和国际惯例更加一致,那么这种担心可能就会减退。而对于国家税务总局继续在某些行业和地区进行将目前“生产型”增值税转变为“消费型”增值税的试点项目,世界银行在报告中肯定了在目前这个阶段,有关方面还没有制定出于2005年把这项改革在全国推广的计划是合理的,因为这样可能会刺激投资。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