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深海油气前景广阔 跨国巨头豪赌海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 00:07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刘树铎

  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日前正式宣布,其母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已与科麦奇中国石油有限公司就位于南海珠江口盆地的深水区块43/11签订了石油合同。该区块位于香港东南方向约350公里处海域,水深介于1500米至3000米,面积为9729平方公里。

  据悉,这是中国海油与科麦奇签订的第1个深水合同,同时也是双方签订的第8个石油合同。根据合同规定,科麦奇将于勘探期内采集地震数据,并钻探预探井。科麦奇在勘探期的第一阶段将承担100%的勘探费用。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将有权获得此合同区内所有商业油气发现最多51%的权益。

  开拓深海油气资源,这对中海油来说不啻是一个巨大的福音,当世界陆上油气勘探和开采越来越艰难的时候,鉴于深海油气的强大储备,世界各国必然加快深海油气勘探和开采的步伐。

  事实上,世界上的主要石油巨头早就已经瞄上了这一具有无限发展前景的地域。

  石油巨头豪赌深海油气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有关人士介绍,作为中国主要的海上原油及天然气生产商,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目前主要在中国近海以下四个地区开展其勘探、开发及生产业务:渤海湾、南中国海西部、南中国海东部、中国东海。同时,该公司也是印度尼西亚最大的海上原油生产商之一。

  据中海油介绍,从2005年至2006年,该公司将有16个开发项目陆续投产,在2005年全年,将有9个新油田投产,是公司历史上单年计划投产项目数量最多的年份。公司2005年的资本支出为产量增长提供了保障,全年的开发投资将达到22亿美元,同比增长33%。公司2005年的勘探投资预计仍将保持在2.6亿美元的水平上。公司于中国近海的勘探部署将主要着眼于新领域和深水区块的储量前景,公司在本年度将有望获得高达150%的储量替代率。

  在评价与科麦奇中国石油有限公司的合作前景时,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张国华先生说:“通过在墨西哥湾深水区的生产实践,科麦奇公司已经在深水区块的勘探方面积累了相当丰富的经验。他们乐于在南中国海深水区块探油的举动,不仅使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对深水区块蘊有丰富潜能的信心再一次得到了验证,而且还将会进一步激发其他外国公司参与进来的兴趣。”

  据悉,世界上的石油巨头们早就已经瞄上了深海油气这一得天独厚的领域,法国道达尔已经被获准参与勘探开发澳大利亚西北部两个深海油区。依照道达尔与澳大利亚能源公司的协议,道达尔将其中一个勘探区30%的股权,该区离岸150公里,位于300~1500米的水下,此外,道达尔还获得另一个勘探区50%股权,该区离岸200公里,水下深达1000~2000,两个区的勘探工作计划今年开始。

  同时,英国BP也将向英国北海油气田总共投资70亿美元。其中今年内投资20亿美元,并在此后三年内追加50亿美元。据悉,这笔投资中大约有3.5亿美元将用于朗姆气田,这块气田拥有22654万立方米的丰富天然气资源,只是由于高温高压且路途遥远才一直没有得以开发,朗姆气田同时也是英国境内尚未开发的气田中面积最大的一个,预计今年内该气田即可以开始生产。

  深海油气前景广阔

  据专家介绍说,深海石油作业已经被认为是石油工业的一个重要的前沿阵地,在墨西哥湾、巴西以及西非等地深海石油开发已经有了极大的发展。深海水域石油勘探开发以水深分为:400米以下水域为常规水深作业,400-1500米水深为深水作业,大于1500米则称为超深水作业。与大陆架和陆上勘探钻井作业相比,深水作业的成本是非常昂贵的,但是深水勘探钻井作业所发现的石油地质储量也相对比较高,因此,单位储量发现成本并不算高。从不同的水深分年探井完井数量情况分析,很明显地随着陆地、近海的勘探开发程度越来越高而逐步向深海发展。据介绍,自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超过1000米以上水深的勘探增长迅速,目前为止超过1000米水深海域的探井数就接近200口。

  在中海油此前刚刚发布的2005年前景规划时,中海油有关人士介绍,从2005年至2006年,该公司将有16个开发项目陆续投产,在2005年全年,将有9个新油田投产,是该公司历史上单年计划投产项目数量最多的年份,该公司于中国近海的勘探部署将主要着眼于新领域和深水区块的储量前景,该公司在本年度将有望获得高达150%的储量替代率。

  那么,世界石油供应是否会出现短缺?这无疑是牵动全世界的话题,业界也历来有乐观和悲观两种看法。

  美国休斯顿大学石油化学及能源教授米切尔·伊科诺米季斯撰文指出,未来石油不是来自美国大陆,也不是来自欧洲,更不是来自北极的野生生物保护区,而是深海和超深海区。伊氏认为深海的石油储量巨大,可以同沙特这样的世界头号石油资源大国媲美。他确信,在墨西哥湾和世界其他海区,有许多油藏,这些是数万亿美元的商业机遇,当然深水石油技术的挑战也是严峻的。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