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竞争日趋激烈 商学院大兴土木揽生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 12:5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这些建筑物又新又大,熠熠生辉——但是它们能否起到应有的作用?过去十年来,世界各地的商学院纷纷大兴土木建造教学楼。不过,更大更好的教学楼是否必定意味着更大更好的教学体验?

  这些现代化的建筑物造价昂贵且运营成本不菲,它们能够发挥多种不同的功能:提供更多空间;满足新“生活方式的需要”;提供最先进的技术设备;当然,它们还十分抢眼。

  尽管在有些商学院的教员和院长当中存在着“我们的商学院要比你们的大”之类的攀比心理,但是兴建商学院教学大楼的主要原因还是考虑到学生的需求。

  芝加哥大学商学研究生院新楼于去年秋季落成并交付使用。院长特德斯奈德(TedSnyder)认为:“竞争的因素确实存在,但主要还是从有利于学生的角度出发。”“我们共有900名学生,但(旧教学楼)只能为350名学生提供课后休息和放松的空间。”

  商学院纷纷新建教学楼,还有一个因素,就是商科教育,特别是工商管理硕士(MBA)教育的性质正在发生变化。

  芝加哥大学商学院迁往造价1.25亿美元的新楼后,离开了5栋建于一个多世纪以前的建筑物。“虽然MBA学员的心态还未到每天24小时全天候工作的地步,但是确实有这样的趋势,目前我们还无法满足这样的需求,”斯奈德教授说。

  当然,现代MBA课程意味着学员每天可能要在校园呆上8到10个小时。除了教室,学生们还需要用餐和休息的场所和设施,而且还要有机会与教员和同学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而这一切就意味着需要空间和费用。现在,各商学院新建筑都有大量的空间、豪华的外观和先进的设备。

  国际发展管理中心在设计其在布莱德的商学院大楼(不久将扩建约30%)时,就着重让这栋大楼不仅成为一所商学院,还要成为一个商业会晤场所。因此需要有很多便于人们会面的地方。这栋建筑物以一个宽敞的开放式中庭为核心,从这里可以通往其它房间。这一设计反映出该学院不仅要成为该地区的领先商学院,更要对全世界开放的理念。

  英国的贝格教授补充说:“这不仅是一个教学和聚会的场所,它还是一个反思的地点,所以我们有这么多油画和雕塑。”国际发展管理中心目前收藏有200多件油画和雕塑作品。

  新楼还成为一个招收学生和教师的有力工具。比如,MBA学员考威尔先生就认为,他受到卡斯商学院的吸引,是因为他认为卡斯商学院“能够投入资金建新楼,所以应该还是有些实力的。”

  贝格教授也表示赞同,他认为在具有现代气息的地方招收学员,会容易得多。“这新的空间能够加强说服力,”他说。

  然而一般的共识是,不管新楼能给人多么深刻的印象,它对商学院的作用也是有限的。

  (GeorgeBickerstaff/文)

  (蕥 嬉/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