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古典家具演绎暴富神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 12:49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古典家具收藏在国内兴起的时间并不太长,却着着实实演绎了一出出暴富神话。时至今日,古典家具的收藏虽不再如刚兴起时那般令人热血沸腾,但其收藏与投资价值依然有着很大的吸引力。

  古典家具的收藏主要是以明清家具的收藏为主。明清家具的收藏大致是从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慢慢兴起的。据有关专业人士介绍,当时,国内外明清家具的价格已相差10倍
不止。而在此之前,内地尚没有人将古旧家具视为艺术品珍藏,大家都在往外扔。目前价值几十万元的一对黄花梨的圈椅,当时只能卖到10元钱。解放后,大量的硬木家具被拆掉,做了秤杆,做了乐器。北京一家乐器店店主史老先生说,他曾收购硬木家具做二胡,一次买到了一张明朝的黄花梨的床,因为做工极为精致,没舍得拆留了下来。据称,10年前,这张黄花梨的床,有人出价100万元,史老先生的儿子小史先生都未肯出手。

  整个80年代,是国内古典家具收藏的黄金时代,也有人将其称之为古典家具的浩劫,古典家具收藏的急剧升温迄今为收藏界人士津津乐道。1985年,王世襄先生的《明式家具珍赏》一书出版,在港台地区发行了数千册,由于该著作本身的价值,被视为家具收藏的必备工具书,港台收藏家开始涌入内地。而港台收藏家开出的价码,又极大地激发了内地家具商的热情,收藏家们开始深入到江浙晋冀陕等省的城乡,到每一间旧宅老户内搜寻明清家具,以极低的价格搬走了黄花梨、红木、乌木、鸡翅木等明清家具。据业内人士称,当古玩商像篦头发似地从南向北篦了一遍后,明清家具的价格暴涨了近10倍。据说天津古董市场上一对红木太师椅的行市,半年间从几十元升为几百、上千元。地上文物极为丰富的山西省,除了乔家大院等几处被列为国家保护的地方,整个省的明清家具精品几乎被抢淘一空。

  到了90年代,古典家具大量收藏、交易的黄金期过去了。直到现在,在旧家具市场上,偶尔见到的也只是官皮箱、梳妆盒等小件器物,大件的如桌案、橱柜等,已经极为罕见,而且价格不菲。2001年,在天津拍卖会上,一对清朝紫檀的顶箱柜以398万元(未含佣金)人民币的价格成交,被浙江金轮集团买走。据有关专家估计,无论从稀有度、成本来看,这对顶箱柜仍然有着极大的升值潜力。而在1998年,一架明代的黄花梨的屏风,在纽约的嘉士德拍卖行拍出了110万美元的高价。

  (丽群)

  (蕥 嬉/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