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04年广西与东盟贸易超10亿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 11:31 商务部网站

  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立进程的不断推进,广西作为中国走向东南亚的桥头堡,与东盟各国的经贸往来日趋紧密,特别是中国-东盟博览会落户广西南宁,更为广西大力发展与东盟贸易提供了广阔的平台。2004年,广西与东盟贸易额稳步攀升,首次超过10亿美元,创历史最高水平,使其继续保持广西第一大贸易伙伴的地位。据统计,2004年广西对东盟进出口贸易额10.01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同)增长21%,占同期广西进出口总值的23.3%,其中,进口3.65亿美元,增长32.8%,出口6.36亿美元,增长15.2%。

  统计资料显示,边境小额贸易仍为主要贸易方式,一般贸易进出口强劲增长。边境小额贸易进出口5.54亿美元,微增3.4%,占广西对东盟贸易额的55%,其中,进口2.84亿美元,增长27.8%,出口2.71亿美元,下降13.9%。

  民营企业取代国有企业成为进出口主体。国家对民营企业发展外贸的鼓励政策使广西的民营企业对东盟贸易实现了新的突破,进口1.89亿美元,增长85.8%,出口3.37亿美元,增长55.6%,合计进出口5.26亿美元,占广西对东盟贸易的53%,其进出口值已超过了国有企业。

  统计还显示,2004年广西对大部分东盟国家进出口保持增长,越南仍为最大贸易国。除缅甸和老挝外,广西对东盟其余8国的进出口增势良好。广西对越南进出口总额为7.52亿美元,占广西对东盟贸易的3/4,其中出口与去年基本持平,为4.54亿美元,进口2.98亿美元,增长31.7%。同时,大宗商品出口涨跌互现,机电产品仍占据出口产品首位。2004年广西对东盟出口各类纺织品8251万美元,增长25.1%;化肥4383万美元,增长80.9%;水果5288万美元,增长31.7%;铅锭2030万美元,增长93%;中草药材2568万美元,增长10.6%;瓷餐具1556万美元,增长1.1倍,氧化锌1369万美元,增长26.8%。蔬菜出口2959万美元,下降10.1%;机电产品出口1.66亿美元,下降1.2%,占对东盟出口总值的26%,但所占比重已较2003年减少4个百分点。

  (编发:范嵬 信息来源:国际商报 记者:谢娱、戴志强)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