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业绩不佳家乐福总裁“下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 11:14 北京日报

  本月3日,法国家乐福总部传来消息,在集团供职已13年之久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丹尼尔·伯纳德正式辞职。英国零售巨头玛莎百货的前首席执行官卢克·范德维德将接替他的总裁职位,而家乐福首席执行官一职则由公司首席财务官琼斯·杜丹担任。

  虽然伯纳德在家乐福可以算得上是元老级的人物,但董事们以及众多股东对他的离任却并未表示丝毫同情。相反地,在过去的一年内,由于业绩不佳,伯纳德一直受到来自董事会和
股东们要求他引咎辞职的压力。去年自从传出伯纳德可能迫于压力而离开家乐福之后,这家公司的股票涨了大约3.8%,投资者们都把赌注押在了领导层变动上。今年家乐福股票已经取得了16%的盈利,然而目前的价格也只不过是1999年末家乐福巅峰时期的一半左右。

  是什么使得家乐福在短短四年内从零售业霸主地位上迅速下滑?一切恐怕要从1999年家乐福的迅猛成长开始说起,而当时公司的功臣与今日万夫所指的对象都是伯纳德。

  1999年,时任家乐福总裁的伯纳德宣布了一项大手笔的并购,公司斥资163亿欧元(大约210亿美元)将法国另一著名超市集团普罗莫代斯(Promodes)纳入旗下,普罗莫代斯是法国第二大食品零售商,而家乐福当时在全球零售业中排名第四。这一合并使家乐福一跃成为世界上仅次于沃尔玛集团的第二大连锁超市集团,伯纳德成为新集团总裁,普罗莫代斯董事长阿莱则成为新集团总经理。

  家乐福规模的迅速扩大,使得它具备了与沃尔玛抗衡的实力,但同时,这项并购案也使得家乐福在扩张速度上受制于人。按照法国商业主管部门与其达成的协议,家乐福在收购普罗莫代斯之后的5年内不在法国境内开设新店,这一让步让家乐福的竞争对手们感到有机可乘,在几年内迅速攫取了14%的市场占有率。

  此后,家乐福的表现似乎是对“盛极而衰”这个词最好的诠释。1999年末成为了家乐福辉煌业绩的转折点,在并购完成后,家乐福的表现却一路下滑。去年,集团的大型综合超市业务连续三个季度持续走低。由于家乐福的零售价格偏高,而且补货速度不如其他中小型经营者,很多顾客开始流失。为了应付这一局面,伯纳德只得选择下调零售价的策略。这次调价使家乐福损失了3亿欧元。因此,虽然这一办法收到成效———在去年的最后三个月中,家乐福的业绩开始出现了五个季度以来的首次增长,但这仍然无法达到预期目标。伯纳德在董事会上只得向大家宣布,今年净利润增长10%的计划成为泡影,这一失败让众多董事要求他下台的呼声更加强烈。

  据悉,即将接替伯纳德总裁职务的范德维德原先曾是普罗莫代斯的总裁,在普罗莫代斯被家乐福收购之后,范德维德离开了公司,他于去年加入家乐福董事会。本报记者沈衍琪

  网络编辑:张宁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