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首钢东迁曹妃甸 本报记者探访“河北一号工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 09:49 燕赵都市报

  首钢之于河北

  首钢之于河北

  的连贯性,决定了关注首钢视线伸延的长度。

  关注首钢始于2003年年初。彼时,首钢外迁的一部分———200万吨钢联项目定址河北迁安,前期建设以2002年2月12日迁安马兰庄孟加沟铁矿爆炸声声为号角,一个巨大的山体开膛破肚,就像掏肝掏肺迎接首钢的河北。那时,大家更加欣喜若狂的不仅仅是200万吨钢联项目,更是200万吨钢联项目的示范与标本意义———如果双方合作愉快,首钢可能会整体搬迁河北。

  当时,还只是“可能”。

  这种可能在离2004年立春还有两天的时间变得似乎言之凿凿起来。

  彼时,离2004年立春还有两天的时候,因了首钢迁移河北的消息,整个首钢与河北,变得躁动起来。

  然而,只是建立在猜测与预期上的躁动。

  然后,到了现在。

  2005年1月初,首钢方面向媒体公布,首钢涉钢产业整体搬迁河北曹妃甸,搬迁方案已上报国务院,批复即在眼前。关于首钢整体搬迁的一系列前期工作,终于大张旗鼓地开始了。

  2005年立春当天,我们正在键盘上敲打关于首钢整体搬迁的消息,作为河北省首家把这个消息传递给民众的媒体,我们开始很自然地回首过去,关于首钢与河北的过去。

  因了资源的关系,首钢似乎注定要与河北发生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直到“不离不弃”地步入“婚姻”殿堂。

  首钢敲定东迁河北,一个最直接的原因,是因为雪藏多年的曹妃甸终于在2004年末因获批国务院而浮出水面。

  浮出水面的曹妃甸,已经不再是一个港口,而是河北新经济布局的符号,是河北“一号工程”的代名词。

  这个海陆通道,究竟会把正在蓄势待发的唐山经济与河北经济引向何方?首钢已经和将要给疾速前行的河北带来什么?则是此次我们关注的落点。

  只是,这并非一个最终落点。而只是一个节点。

  因了是个节点,我们满怀期待,因了诸多良好的预期,我们心怀憧憬。

  此次尤甚。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