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欧元向下突破创三个月新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 09:38 上海青年报

  上周的外汇市场中汇聚了无数重量级经济数据及事件,美联储利率决议、美国1月就业数据和G7会议接踵而来。市场在经过了周初的窄幅震荡后,最终选择了继续回补美元空头,非美货币中除日元外全线溃败,其中欧元更是创下三个月新低1.2862。

  格老一句话化解就业数据利空

  美联储和欧洲央行在上周分别公布了最新一次的利率决议,美联储连续第六次升息,将联邦基金利率调升至2.5%,而欧洲央行则连续第20个月将指标利率维持在纪录低点2%不变,利差的进一步扩大为美元持续走强提供了动力。

  尽管上周五出台的美国1月非农就业数据与预期相差甚远,仅仅增加了14.6万人,不利数据一度拖累美元短暂下跌1%。不过,之后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表示,美国没有必要牺牲经济增长来改善经常账赤字,目前的市场力量似乎有利于稳定甚至削减赤字,而且赤字也不可能永久性扩大。这是自去年11月19日以来,格林斯潘第一次发表演讲,态度也较先前乐观很多,市场将此理解为美国经常账赤字有望减少,美联储并不希望见到市场力量推低美元,从而帮助改善美国的经常账赤字。因此,美元在周五的纽约交易时段中不仅迅速收复因就业数据造成的失地,并且在蜂拥而出的止损买盘推动下,强劲突破了保持三周之久的盘整区间,美元指数报收于84.39,周涨幅1.1%。

  欧元无力回升创三个月新低1.2862

  面对美元的咄咄攻势,欧元在上周五最终选择了向下突破,尽管盘中曾经昙花一现地回升至1.30上方,但是受格老言论的打压,欧元此后一路下跌。在跌破1月20日低点1.2919之后,欧元无力回升,尾盘创下三个月的低点1.2862。受到欧元下跌的拖累,瑞郎兑美元上周重回1.21附近,而近期表现相对强劲的英镑也终于没能坚守住1.8780的短期强支撑。

  相比之下,由于市场预期G7会议将敦促亚洲货币采取更具弹性的汇率机制,日元所面临的抛压明显少于其他非美货币。投机客在抛售欧洲货币的同时,将相当一部分的资金买入日元,最终令日元抵挡住美元多头的攻击,并逆市出现上涨,周五美元兑日元报收于104水平。

  本周汇市展望

  中国银行本周美国将出台去年12月的国际贸易收支和2005年1月的联邦预算数据,G7会议结束后,投资者需密切关注市场关注焦点是否会重回美国双赤字问题上。

  G7会议公告中,有部分内容与去年佛罗里达G7会议的公告内容相同,即希望汇率减少波动,并提高汇率的弹性。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国家的财长表示不希望美元继续下跌,这可能在一定程度上稳固住美元的多头人气。如果美元指数周初能维持在84上方,则将证实美元此次突破的有效性,令美元存在上攻85.50的机会,而如果快速跌落84下方,则预示美元的涨势即将告一段落。重要数据备注2月8日(周二)04:00美国12月份消费信贷数据19:00德国12月份工业生产数据21:55美国红皮书商业零售数据23:00美国财长斯诺讲话2月9日(周三)07:30美国上周ABC/华盛顿邮报消费者信心指数17:30英国12月份工业、制造业生产数据17:30英国12月国际贸易收支数据2月10日(周四)15:00德国12月国际贸易收支数据20:00英国央行公布利率决定21:30美国12月国际贸易收支数据2月11日(周五)03:00美国1月份财政预算以上均为北京时间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