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海南电力供应令人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 09:17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陈亮

  “海南去年不限电,这并不等于说海南的电力供应量大。由于海南工业相对滞后,对电力资源的耗费并不大,因此海南的电力资源才显得相对‘富余’。事实上,海南今年的电力供应形势并不乐观。”海南省政府秘书长许俊对海南今年的电力供应局面表示担忧。

  同样为海南今年电力供应而担忧的还有海南电网公司。在日前结束的海南发供电企业座谈会上,海南电网公司负责人表示,海南去年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发、供电任务,电力电量基本保持平衡,电网没有实施“计划用电”和“避峰用电”。但电力供应形势不容乐观,突出表现在一次能源供应紧张。如果这个问题继续得不到解决,今年的电力供应将无法保障。

  实际上,海南有关方面对于今年电力供应预期趋紧的担忧并非空穴来风。“海南去年水电欠发、火电超发,水电发电量比上年下降28.9%,火电发电量比上年增长26.4%,正是火电的超计划发电才保证了海南电力电量供应的平衡。目前,海南各发电企业仍受水电和气电欠发、电煤供应紧张等不利因素困扰。”日前,海南电网公司计划部高级工程师程太接受了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的采访。

  他分析,海南去年遭遇50年一遇的罕见旱情,使得海南许多水库来水情况很不理想,是造成水电欠发的主要原因。同时,由于天然气供应不足,致使洋浦电厂可调出力受阻,无法完成全年发电计划,加上电煤供应紧张、煤质差造成的煤电机组故障率上升等因素也制约着海南的电力供应。另一方面,去年海南第二产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完成增加值201.17亿元,增长15.8%,大工业用电的高速增长带动了海南电力需求的增长,并拉动去年用电增长9.8个百分点。

  据预测,今年海南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势头依然强劲,大工业仍将是今年海南用电量的主要增长点。随着实华炼油、木棠特钢、华盛昌江水泥、海南一汽、海燃能源和兴业聚酯等一批大工业项目陆续建成投产,电力需求将呈现稳定快速增长态势。加上各行业用电量的增长预期,必将全面带动全社会用电继续快速增长。而去年年末海南电网新投产机组并不多,致使今年主网最大可调出力不足,夏季用电高峰时段系统将出现25万千瓦的备用缺口。加上今年水库起调水位偏低,如果水库来水情况不佳,或者天然气供应状况得不到根本改善,全年将出现4亿千瓦时的电量缺口,电量供应紧张局面将不可避免。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