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天通股份的“寒碜”与“奢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 09:17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尚志新 龙昊

  天通股份600330的总部地处浙江海宁市。

  走进天通股份公司的总部令记者颇感“意外”:首次上市融进几个亿人民币、总资产几十亿的上市公司办公场所却在一家写字楼里,而且只有两层,董事长的会客间也就8平方米
左右,房间里的一张办公桌也非常普通。这与记者走访的其它许多拥有独立大厦和宽敞华丽办公设施的上市公司相比,未免有些“寒碜”。

  可记者在天通股份公司的生产基地却发现了他们的“奢华”。

  在总经理助理高学工的陪同下,记者参观了天通股份坐落在海宁郭店工业园区的生产“抗电磁干扰、通讯等专用软磁铁氧体粉料及磁芯”的基地。工厂总的轮廓看上去比较有规模和现代感。厂区里一座座厂房有序地排列着,厂房里有许多标注外文的进口设备,工人们在生产线上紧张地工作。高告诉记者,“别看这些设备不起眼,一台就是上百万,有的上千万,这些设备是目前最先进的,购买它们大约用了1.05亿元人民币,整个工厂占地200亩,总建筑面积近10万平方米;我们还有一个厂,比这个厂略小一点,是上市前建的。”

  记者还参观了天通股份位于嘉兴市正在施工的工业园区。园区总面积多达450亩,规划总建筑面积28.5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超10亿元,用于构筑IT、电子数码、新兴电子元器件、光电子、生物技术等先进制造业基地。

  “这个园区建成之后,天通将成为全球同行业规模第一、技术水平达到前三位。”总经理潘建清自信地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海宁是中国著名的皮革之都,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初期,海宁已经是“全民”搞皮革了,许多海宁人因此成为我国首批“富豪”。在他们的赚钱效应示范下,当时还是一个政府普通职员的潘广通也开始考虑“开江拓土”创业了。开始他也考虑过做皮革,许多熟人都干这个行当,熟门熟路,易进入“角色”,入行成本比较低。但同时他也意识到,门槛低做大也难,他放弃了。

  受“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启发,他把眼光放在了与众不同的高科技上。为此,他首先花1.2万元购买了一个科技发明专利——生产彩电开关电源的锰锌铁氧体技术专利,聘请了磁性材料高级工程师朱成做“星期天工程师”。那时候,国家政策不允许国营企业的技术人员外出从事“第二职业”,为了解决朱工的后顾之忧,潘广通在当时资金十分紧缺的情况下,花10万元为他在上海买了一套住房。后来,朱工成了天通的总工程师。在朱工的带领和组织下,一个个科技产品出炉了,企业也随之长大了。

  在天通,让记者印象最深的故事是他们特别注重员工的技术培训工作,为此他们舍得花“大钱”。据了解,从1996年开始,天通股份就投资258万元,与当地职业学校合作,每年招收两个磁性材料专科班,其中优秀毕业生将成为天通股份的技术工人;他们还先后选送6批共220名企业骨干或有培养潜力的嘉兴、海宁等当地的高中毕业生,到上海大学、南京大学、成都电子科技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进行“磁性材料”专业培训。

  了解上述情况后,记者才弄明白,为什么接受记者采访的所有经营天通股份产品的经销商们都赞叹“天通产品质量好又稳定”,与他们在引进设备、引进人才、培训人才上舍得花“大钱”有很大的关系。

  “企业要健康发展,首先得规范。”在与潘建清断断续续的几次交谈中,这是记者所听到的频率最高的一句话。

  天通股份从1984年创办之初仅有几十个员工、几十万资产的乡办小厂发展到今天拥有2500多名员工,超十亿资产,集科研、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上市公司,成为全国软磁铁氧体同行规模第一、技术领先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实属不易。20年中,多少民营企业上演了兴衰存亡。

  对潘建清的正式采访,是在他数天的考察项目之后。略显疲惫的潘建清不忘企业家的使命。他说,目前面临的二次创业能否成功,已不再取决于市场经济操作层面、技术层面或碰运气,而是取决于对社会的认识,法制上的自我教育。

  “企业一旦做大,就要赶快淡化家族制。”董事长潘广通的观点是家族企业做大,必须突破制度的障碍。不仅国有企业面临制度创新,家族企业同样面临制度创新,这就是由家族式独资企业到私人有限公司,再到公众公司。

  上市是一个企业家和一个资本运作者的分水岭。潘建清反复强调,上市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企业更好地生存。企业上市前不仅仅是对上市公司的规范需要搞清楚,更重要的是企业需要什么样的发展战略以及在进入资本市场时候的一些有利与不利因素的充分考虑,这样使得中小企业上市公司进入资本市场有一个充分的了解与准备,否则只是因为筹资而进入资本市场,肯定会带来一些不良后果。

  上市是天通股份第二次创业的开始。“有恒产者有恒心”,潘建清说,企业真正的发展道路应当是有序经营,健康发展。目前天通股份的定位就是做一个以电子元器件为专业的、全球性的、有品牌的、有影响的专业公司。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