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小蚂蚁成就大事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 09:17 中国经济时报

  ——蚁力神天玺集团做大做强产业链

  阎永刚

  决定对蚁力神天玺集团进行采访,不是因为赵本山、范伟的广告带动,也不仅是因为蚁力神近几年在中国保健品市场打拼出一片广阔天地,而是因为听说在辽宁省沈阳市周边地
区,有一批下岗职工及农民,靠养殖蚂蚁获得收入,使生活一天天地富裕起来。这对富裕当地百姓,振兴区域经济太有意义了。

  靠养蚂蚁逐渐富裕起来的群众说:“不出家门就找到一份好工作,养蚂蚁富了咱辽宁的老百姓。”

  从沈阳市区驱车20余公里,就到了东陵区南塔街道前桑林子村。农民陶桂君的家与村里并排排列的几栋小楼相比,显得并不阔绰。三开间的平房里阳光最充足的一间住的是蚂蚁。80余个养殖箱像教授家里整齐排列的书柜一样,排满了两面墙。陶桂君夫妇都是农民,从2001年3月借款开始养殖户的生涯,目前除还清了欠款以外,家产已经升值到9万余元。一家四口生活无虑,还供应孩子上了重点大学。她颇为自豪地说:“我家现在是吃蚂蚁、穿蚂蚁、孩子上学靠的还是蚂蚁。”在陶桂君的带动下,前桑林子村目前已有蚂蚁养殖户20余家。

  企业+农户的企业经营发展模式的优势在这里被发挥得淋漓尽致。而通过更加深入的采访得知,农户养殖只是蚁力神天玺集团企业链条中最基础的一环。虽说是最基础的一环,但蚁力神天玺集团绝对不敢对养殖户的利益掉以轻心。据蚁力神集团一位负责人说为降低养殖户的市场风险,这一养殖项目仅限在辽宁省内进行。集团和养殖户除有合同保障外,还在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对蚁种投了保。此外,集团在养殖户的数量上加以控制,采取“以销定产,以产定养”的方式,规划养殖规模。在运作过程中,集团还以养前讲座培训、养中检查辅导、养后召开养殖户会议的方式,来提高养殖户的技术水平。这位负责人说:“这样做既是对养殖户负责,也是对集团负责,养殖户通过养殖劳动获得收益,集团通过固定养殖户得到优质的生产原料。”

  蚁力神天玺集团的经营宗旨是:销售健康产品,奉献天地人间。

  走进蚁力神天玺集团的办公楼,映入眼帘的是“销售健康产品,奉献天地人间”的企业宗旨。

  科学研究发现,蚂蚁具有独特的生物特性。在自然界数千种蚂蚁中,拟黑多刺蚂蚁可以药食两用,被科学家誉为“动物营养宝库”。它体内富含蛋白质、多种氨基酸、维生素、脂类物质及各种微量元素。

  蚁力神天玺集团集合着一支由著名保健学专家、中医药学专家、医疗保健专家组成的研发队伍,结合生命科学、生物工程、营养学、中、西医药学,挖掘传统医学宝库,利用高科技生物技术,从拟黑多刺蚂蚁身上提取有益成分,与名贵中草药科学结合形成组方,开发生产出蚁力神系列保健品,经国家卫生部严格检测批准上市销售,获得国际GMP和ISO9001认证。

  “蚁力神”牌系列功能性保健食品,由于质量过硬,能够真正达到强身健体、延缓衰老、抗疲劳、提高免疫力等效果,现已畅销全国各地,获得“中国消费者放心满意产品”、“全国质量信得过食品”等多项荣誉,目前除了在市场上畅销的“蚁力神”牌6品种10余个规格的系列产品外,还将陆续推出更多优质的“蚁力神”牌系列功能性保健食品。

  经过5年多的艰难创业,如今的蚁力神天玺集团已经发展成为融中华民族传统养生文化与现代生物技术为一体,集研、制、产、供、销一条龙,农、林、工、商、贸一体化链条式的现代企业集团。

  蚁力神天玺集团的经营理念是:高举诚信旗帜,树立百年品牌。

  蚁力神天玺集团本着“销售健康产品,奉献天地人间”的宗旨,“做企业要讲信誉才能大发展,做产品要讲质量才有生命力,做创新要讲智慧才是硬道理”的经营方针,做大做强民族品牌,实现品牌的精品战略,将优质的“蚁力神”牌系列功能性保健食品奉献给更多的消费者。

  蚁力神天玺集团以消费者为主线,重视产品质量即消费者的健康,秉承“消费者为上帝”的服务理念。王奉友董事长表示,建设一个具有竞争力的品牌企业是我们的目标,而信誉更是集团的法宝,只有生产出质量放心的健康食品,奉献给消费者,才能赢得用户的真心。同时,蚁力神天玺集团认为,做产品要讲质量才有生命力。为大众提供优质的产品是集团的目标,而质量关则是集团生存的命脉,做每一种产品,都要严把质量关,集团的生命力才会更长久。只有这样持续不断地满足用户潜在的需求,才能拉开与竞争对手的距离,提升蚁力神的品牌形象,最终创造与用户的零距离。

  王奉友董事长强调:“品牌是根植于用户心中的丰碑,我们要做中华民族品牌100年的企业”。赢得用户的心是一个很艰难的过程,自从1999年集团成立以来,经过5年多的创新发展,产品品质不断提升,品牌内涵日益丰富,市场美誉度直线上升。

  在这种理念下,企业凝聚了众多优秀的科研、生产技术和管理人才,拥有强大的销售网络队伍。在众多保健品企业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断发展壮大。集团以创新的文化管理和“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聚集了400余名优秀的科研、生产销售和管理人才,组建了几千人的庞大销售队伍。

  蚁力神天玺集团董事长王奉友的座右铭是:无风险岂能够创伟业,有竞争方可以论英雄。

  走进王奉友董事长的办公室,高挂在墙壁上的两幅虎虎生风图,配以“无风险岂能创伟业,有竞争方可论英雄。”的对联十分醒目,这成了他和他所领导的蚁力神天玺集团的企业文化基石。

  蚁力神人不断努力,不断创新,集团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科技兴企、造福人类。实施一流的管理、培养一流的员工,创办一流的企业。以正确的理论武装员工,以正确的思维引导员工,以高尚的精神塑造员工,以优秀的产品鼓舞员工,以丰厚的回报致富员工。质量和创新是现代化企业发展的永恒命脉,“创新无止境”是蚁力神天玺集团持续发展战略的内核,集团以科技创新和产品创新为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根本,以体制创新和机制、管理创新为企业生存和发展的保证。

  蚁力神天玺集团凭着精良的设备,先进的制造工艺,准确的数据控制,严格的检测系统,科学合理开发蚂蚁资源,生产出的系列保健食品功能多样,抗疲劳型、提高免疫力型、改善睡眠型、美容祛黄褐斑型、延缓衰老型、调节血脂型等。蚁力神靠着“诚信”的旗帜,产品已立足辽宁、畅销全国。

  近两年来,蚁力神生产能力不断提高,如何保证产品的质量、保证企业的信誉成为企业长期发展的一个战略问题。为此,公司特聘国内著名的生命科学、生物工程、中药学、营养学和性保健科学方面的学者、教授组成科技专家委员会,对产品原料的纯度、成品的质量进行“双保”。经过层层把关使得蚁力神成为全国名优食品重点推广品牌。蚁力神系列产品是ISO9001:2000质量体系认证产品,其中蚁力神胶囊(酒)荣获2000年国际生命科学学术会议金奖,蚁力神胶囊是辽宁田径(马家军、竞走)队专用产品和中国市场放心健康食品。在中国成长型500强企业中,蚁力神名列前茅,并荣获辽宁省高新技术企业称号和省级科技成果奖。

  谈到蚁力神天玺集团今后的创新和发展前景,王奉友董事长说:“一个蓬勃、健康的保健品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不断创新。富有竞争意识的保健品生产和销售企业,也离不开管理规范、标准清晰、竞争有序的市场,更离不开国家和各级政府以及各行各业的朋友们和广大消费者的支持。我们蚁力神天玺集团中远期计划将整合行业资源,实现保健品的精品战略,消费者需要啥我做啥,我们要长期做下去,要做一个屹立百年的蚁力神天玺集团。”

  走出蚁力神天玺集团的5层办公楼,王奉友董事长指着楼后面一座正在建设中的17层高楼说,那就是正在兴建的集团总部。望着高耸入云的混凝土建筑,听着起重机的轰鸣,想起养殖户陶桂君家书柜一样排列的养殖箱,笔者心中忽然涌动起对小蚂蚁的感慨,纤小的蚂蚁凭借着顽强的意志和特有的团队精神,可以移山填海,可以做成任何想做的大事业。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