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百盛接手汇龙城“烫手山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 09:17 中国经济时报

  郑州商战又燃新火

  本报记者 徐培鸿

  最近,生活在河南郑州的人们惊奇地发现,经过两次开业、两次关门——曾号称郑州商业“航母”的汇龙城购物中心开始了新一轮整改、装修,准备于春节前开业。与以往不同
的是,昔日的名称“汇龙城购物中心”被醒目的“百盛购物广场”替代。据说,这是全球零售500强、隶属于马来西亚金狮集团的百盛自2001年与汇龙城合作失利之后,再次与郑州汇龙城握手言和。

  SHOPPING-MALL郑州受挫

  汇龙城三陷“麦城”

  郑州汇龙城购物广场由郑州中诚置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发,建筑面积达8.2万平方米,无论是建筑面积,还是经营面积在郑州都是数一数二的。当时,开发汇龙城的地产商根据其所在的地理位置和建筑面积,引进世界知名的普尔斯马特入主,选择目前世界上最流行、最时尚的商业业态Shopping-Mall,致力于打造中原地区第一家国际时尚、世界流行的大型购物中心。

  2002年,百盛商业发展有限公司首次接触汇龙城,但由于双方条件悬殊较大,未能合作成功。之后,汇龙城自己聘请总经理开始招兵募马。期间,由于种种变故,汇龙城计划于2002年元旦开业的时间,由“五一”推到“十一”,最后,一直推迟到2002年12月20日,汇龙城购物中心才在鹅毛般大雪的陪伴下匆匆开业。

  然而,在汇龙城开业不久,其第一任老总罗锋完成了他承诺的“只负责开业,不管今后怎么样”的历史使命,便退出“江湖”。据业界人士透露,罗的退出在很大程度上在于汇龙城的经营失误,因为汇龙城购物中心开业后,人流一直不旺,经营状况不佳。

  紧接着,与汇龙城毗邻的丹尼斯一副总叶腾华走马上任,具有将近20年商场阅历的叶藤华招兵买马,调整中心商品结构。他曾雄心勃勃地预言:两年内把汇龙城做成郑州商业的龙头。然而,时隔不久,汇龙城购物中心一楼大厅就出现了“换季产品大甩卖”,部分商户开始“忍痛割爱”低价处理产品。紧接着,汇龙城就开始关门停业。

  之后,在已入主汇龙城的北京三和百货的极力撮合下,北京远望经过反复考察,决定入主汇龙城购物中心。不过,远望集团在汇龙城开业不久,也因经营不善鸣锣收兵。自此,这座建筑面积8万平方的巨型航母,也像当年亚细亚五彩购物广场——昔日郑州的商业航母一样被搁浅了。

  在谈到汇龙城的经营失误时,汇龙城的第二任老总叶腾华曾向媒体透露,汇龙城当初选择的“Shopping-Mall”可以说是个美丽的错误。河南财经学院工商管理系教授史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无论从建筑面积上、经营品种上,还是从商业布局上,汇龙城都很难成为真正的“销品茂”,因为“Shopping-Mall”在国外都分布在市区以外,其经营面积至少在10万平方米以上;而汇龙城地处郑州城市中心,经营面积不大,交通状况也不是很便利,何况在一个内地中等城市搞这样的国际时尚,显然是不现实的。

  汇龙城“航母”搁浅

  百盛二次郑州点穴

  汇龙城的搁浅,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首次与汇龙城谈判未果的百盛,一直在寻找一切机会打开中原市场。他们一直关注着郑州的商业态势和汇龙城的发展动向。因此,在汇龙城搁浅之际,他们在多种动力的撮合之下,决定再次在郑州商业中心点穴,以便借此打开通向中原市场的缺口。

  负责郑州店筹备工作的百盛商业发展有限公司郑州分公司金广福告诉记者:“郑州处于全国交通枢纽地位,这样的区位优势、交通优势,是国内其它城市无可替代的;郑州又是全国著名的商贸城,当年郑州亚细亚的商战打向全国,这说明郑州的商业水准是相当高的,何况它又是全国第一人口大省的省会城市,因此,想在中国大陆发展连锁的百盛没有理由不选择郑州。”

  不过,金广福认为,虽然郑州商业处于全国领先地位,但不可否认,郑州毕竟是一个内陆城市,与东部沿海发达城市相比,郑州商业在时尚百货业态上还是相当滞后的,因此,百盛在这次对于汇龙城的商品调整上,以时尚百货业态为主,增加休闲、娱乐项目,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尽可能地为消费者提供休闲购物的舒适环境。

  据了解,这次百盛对汇龙城原有的场地进行了大规模的改装、整修,朝向广场的门店已经醒目地镶着“百盛购物广场”,在百盛租下的5层楼房内,装修人员紧锣密鼓,入主商户熙熙攘攘。据金广福介绍,这次仅在门店的天(花板)、地(板)、墙方面就花费了3000万元,这次对于汇龙城的装修、改建的投资可以说是巨大的。

  百盛购物广场定位于中、高档时尚百货量贩,这是当前世界最为流行的业态。卖场中,百盛商品选择了400多种品牌,其中有1/3是郑州其他商场所没有的。另外,在百盛购物广场租下的5层中,将融购物、餐饮、娱乐为一体;在分类布局上,整个餐饮、娱乐的场地占整个经营面积的1/10,每一层都设有咖啡厅,而且还引进世界知名品牌——哈根达斯冰淇淋。用金广福的话说:在目前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百盛购物广场尽可能地实现与周围商场的错位经营。

  汇龙城能否起死回生?

  百盛第二次入主汇龙城无疑引起了郑州商界的极大关注。

  虽然百盛是全球零售500强,在经济实力、经营管理上都颇具优势;但是,回想汇龙城开业两年多的风风雨雨,这座庞大的商业航母屡屡搁浅,汇龙城要想起死回生并非易事。

  起初,入主汇龙城的普尔斯马特、北京三和、北京远望皆非等闲之辈;在开业之初,第一任老总罗锋对媒体也曾信誓旦旦,业界也有不少人士预测汇龙城将打造郑州商业的神话;第二任老总叶腾华也曾雄心勃勃计划用两年时间做成郑州商业的龙头;北京远望集团更是千辛万苦,考察市场……然而,这些商界精英一个个在汇龙城败下阵来。

  业内人士分析,纵观郑州商业动态,汇龙城的发展前景不容乐观,经过近年来多的发展,金博大、丹尼斯均已凤毛麟角,北京华联也与前两家鼎足而立,上海世纪联华也相继在郑州开店发展;2003年,世界500强沃尔玛、家乐福开始在郑州圈地建房;去年,泰国正大集团旗下的易初莲花、国内领先的天津家世界、加拿大投资背景的中环百货和颇具规模的郑州商业步行街相继开业;丹尼斯在黄金地段圈地、大上海城筹建……这些大项目的相继建设,在带来商业繁荣的同时,也给郑州商业带来某种阵痛——未来的商业竞争将更加残酷,商家优胜劣汰的情形将更加明显。

  据当地媒体报道,2002年6月,北京某商业连锁企业进驻二七商圈的黄金宝地,与金博大背靠背而立,金博大生意火爆,前者两年多来经营一直不温不火;2004年国庆,有着加拿大资金背景的一家百货商场在花园路开张,开业不久即遭遇“撤柜”风波,虽然苦心经营,生意至今仍不景气。

  一位多年关注郑州商业的专家对记者说:“在去年开业的几个大卖场中,除了南阳路上的‘家世界’之外,其他都不是太理想。”他认为,郑州商业残酷的竞争,导致相当一部分商场每况愈下,惨淡经营;而百盛在这种情况下进驻郑州,将使竞争更加惨烈。

  另外,对百盛不利的,还有一条潜在的规则,即郑州本地卖场对品牌客户的“严格控制”,如果在市场上颇受欢迎的品牌,不允许到别家柜台上发,否则将被要求从这里撤柜;在这种规则之下,大多数经销商不得不固定老商场,放弃新商场,这些因素无疑对百盛是一个很大的考验。

  不过,经过两年来的市政改造,原来影响汇龙城进出车辆的便道有了很大的改观,现在进出的车辆可以成环道,从东侧进,西侧出,互不影响。据河南财经学院的史璞分析,由于汇龙城的重新开业原先专家构想的计划变成现实:围绕金博大、郑州百货大楼、汇龙城和丹尼斯等大卖场,沿着太康路、人民路形成一个黄金购物线,并趋于形成一个大“二七”商圈。

  谈到自己的优势,金广福告诉记者:“在商业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百盛要利用自己畅通的国际信息流通渠道,以最快速度传递潮流信息;同时,还要利用拥有国内40多家连锁的规模优势,加上百盛多年来在内地形成的经营模式和专业的管理团队精心经营。可以这样说,我们对于汇龙城的“起死回生”充满信心。”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