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上海高端市场青睐“菲佣” 中介打起“擦边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 09:02 中国新闻网

  上海作为一个国际化的大都市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来自东南亚的高级管理人才,而伴随着他们进入,部分人也渴望能带来自己用惯了的“菲佣”。

  记者从本市的劳动保障部门获悉:目前“菲佣”在中国打工属于非法,有关部门目前没有接受或者批准任何“菲佣”的就业登记,但是如果是拥有正常工作签证的某些公司聘请的菲律宾籍的工作人员如家政培训师等,那是允许的。

  本市一些家政公司雇佣的是拥有正常工作签证的合法打工的菲律宾家政培训师,希望借助她们来培训本地的保姆,使之达到国际水平,满足高端市场的需求。

  然而,却也有部分外地的中介机构也开始暗箱操作,悄悄引进并介绍市场需要的“菲佣”,因为知道“菲佣”属于非法,这些中介机构则巧立名目为“提供菲律宾家庭教师、管理人员等”。

  晨报调查

  非法“菲佣”摇身成“家教”

  尽管政府部门并没有允许菲佣来中国打工,但外地个别菲佣的中介机构仍然生意红火,他们的菲佣是以做家庭老师等名义来到中国,并且获得签证,然后留在中国打工。

  记者近日在网上浏览到外地某个名为“菲律宾家政”的网页,这家菲律宾家政的中介机构“有技巧”地写道:自己介绍的并非菲佣,而是家庭教师等:“我们所有的家政人员均经过严格挑选,通过合法途径来自菲律宾,来之前已接受过严格的家政专业训练。所有家政人员拥有大学以上学历,在孩子的教育和护理方面具有专业的水准。”记者在网页上看到一些其提供的菲律宾家政人员的影像资料。

  尽管网页上提供的不是“菲佣”而是“家庭教师”等,但当记者拨通了其负责人的手机长途后,表示不需要家庭教师,只需要打理家务的菲佣,对方立即表示:“也有,也有。”

  从这位中介机构的负责人口中获知,总共有30位菲律宾家政人员可以供雇主挑选。这位中介机构的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请一个“菲律宾家政人员”所需要的费用:首付10800元,以后每月的工资费用为3300元。这笔费用中包括领事馆签证费用、居留证费、体检费、公证费、来中旅费、菲方中介费及培训等手续费用7800元,和该中介机构的近3000元的服务费用。此外,雇主还要支付“菲律宾家政人员”每年一次的来回探亲的机票费用。同时,该负责人称,“为了以防万一,该公司还为所有的“菲律宾家政人员”购买了意外保险和住院保险。

  该负责人夸张地口称:“运作2年下来,生意不错,上海现在就有几千个用户。”

  记者与该负责人聊天中发现,他们做得相当谨慎,因为他们是巧立名目引进“菲佣”的,所以他们要求雇佣者要提供房产证明和收入证明,他们称其服务的雇主一般年收入在20万元,住房面积在150平方米。他们自称:“这是为了防止菲律宾家政人员受骗。”

  优劣比较

  高端市场为何青睐“菲佣”

  目前聘请菲律宾家政培训师担任保姆培训工作的上海博伲家政的负责人高云美指出,“菲佣”与部分素质不高的“普通保姆”相比,在职业精神、工作技能等方面拥有普通保姆无法企及的优势,这也就是为什么她们能够在高端市场“受宠”,部分素质不高的“普通保姆”也应该从这些比较中找出自身的差距,然后通过培训迎头赶上。

  高云美说了一个感人的故事,有一位在外国生活过的雇主告诉她说,有一天,“菲佣”拉着他的手阻止他上班,连说:“NO,”他还不明白,然后“菲佣”就指着他的脸说:“你脸色发白,万一倒在地上怎么办?”雇主感动得差点掉下眼泪。

  “菲佣”VS“普通保姆”

  职业习惯:

  菲佣眼中有活。留意雇主的一切生活习惯,雇主还没起床,她们就已经为其烧好咖啡、早餐;了解雇主的穿衣习惯,甚至把衣服搭配好为其送上;如果家里有小孩,她们熨烫衣服的时候会把门关上,以免小孩烫伤。

  普通保姆说一说,动一动。雇主说干什么活才干什么活,雇主不说永远不做,即使雇主说了也要“磨洋工”。

  职业精神:

  菲佣事情没做完不睡觉,很敬业。不能理解“捣糨糊”和“偷懒”作风。理念就是:自己辛苦没关系,但一定要让顾客满意。擦烟灰缸、花盆、台子、椅子时候,都是上下左右正反全部擦。

  普通保姆挑东家,要人少一点,活轻一点,越轻松越好。菜吃得好一点。

  职业能力:

  菲佣悟性强。能看说明书使用家电,会看菜谱烧菜,会到菜场讨价还价,知道晚上6点以后去面包房买打折的面包。

  普通保姆不教不会。会对雇主说:上海菜我不会烧,你烧得好,还是你烧吧。

  待人接物:

  菲佣温柔可亲,说话永远轻声轻气,语气温柔,真心关心雇主的身体健康。

  普通保姆对雇主在与不在两个样。

  对话专家

  艾米 菲律宾劳工署培训中心专员

  通过培训适应市场需求

  艾米先生近日正在上海,探望春节期间留沪工作的菲律宾籍家政培训师。记者昨天专程采访了艾米先生,艾米对正在上海的菲律宾籍家政培训师表示慰问,并建议她们好好培训中国的家政服务人员,使中国的家政服务人员也能达到国际水平。

  他说:“我们菲律宾家政人员之所以会闻名全球,因为她们始终具有主动性,对工作的热情丝毫不因为工作的繁杂减少。她们的领悟能力很高,她们工作非常努力,不管工作多么辛苦,她们会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做好。”

  “对于中国,我们建议以合法的方式与家政公司等联手办一所国际化的专门培训高级家政服务人才的菲律宾家政培训学校,来培训中国的家政服务人员去适应高端市场的需求,使其培训之后能拥有和菲佣一样的素质。”

  顾晓鸣 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

  “菲佣”是“体验经济”的宠儿

  “菲佣”是“体验经济”的宠儿,在全世界,“菲佣”之所以走俏是因为随着“体验经济”的发展,“菲佣”是让人们在生活体验中感觉最最舒服的家政服务人员。其服务中,蕴含着很多隐形知识,并不是通过简单的培训,其他的普通保姆就能完全学会的,也并不是大学家政系的毕业生所能企及的。因此,“菲佣”在高端市场极其受欢迎,而在我们这些没有使用“菲佣”的地方,家政服务的高端市场就出现人才紧缺的状况。

  如何培养高级家政服务人才其实是发展现代服务业的一个课题。高级家政服务人才应该拥有崇高的地位,他们工作的技术含量也很高。我们可以适度地、有控制地引进一些国外特殊的蓝领或者灰领人才;我们的行业管理应该更加规范,我们一些大学的社会工作系可以与行业管理部门联合起来,把高级家政服务人才纳入一个正规的引导、培养和管理的体系。

  来源:新闻晨报作者:朱晓芳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