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世行《中国经济季报》:中国国内需求正在降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 11:37 重庆商报

  世界银行4日发布的《中国经济季报》说,尽管中国增长速度超过预期,但国内需求增长已出现放缓迹象。

  世界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经济学家郝福满说:“2004年9.5%的增长率令许多人感到惊讶,不过国内需求和投资增长明显已出现放缓迹象”。季报注意到,与上半年接近11%的增长相比,2004年下半年的国内需求比2003年下半年同比增长仅8.5%。

  造成9.5%增长速度的原因是进口放缓和出口加速。郝福满说:“全年贸易收支出现320亿美元的顺差,而4月份还是持平”。郝福满指出,进口增速放缓,消费和生产价格涨势减弱,这些迹象都进一步表明正在实现可持续增长速度。季报认为实现可持续增长速度的部分原因是2004年采取的政策措施。

  世界银行对中国2005年的发展前景是乐观的。季报把良好的世界经济环境和旺盛的国内需求列为两个要素。世界银行预测2005年世界GDP增长3.2%,虽然低于2004年创纪录的增长,仍不失为健康的增长速度。世行季报对从“积极”的宏观经济政策转为“审慎”的宏观经济政策表示欢迎,但也注意到投资热出现回升的风险依然存在,原因是实际利率普遍偏低和地方政府对追求增长速度仍有积极性。郝福满说:“在我们看来,审慎的货币政策意味着中国人民银行在必要时应有准备再次提息”。季报还举例说,进一步推进利率改革能够有助于改善农村金融。目前对农村金融机构仍实行贷款利率限制,使得对农民放贷无利可图。

  世界银行季报注意到,有必要通过农村金融、土地管理和政府间财政制度以及对地方政府业绩评估的改革,解决地方过度投资的问题。季报认为2005年不适宜全面推行消费型增值税,目前这种增值税正在东北地区进行试点,原因是此项改革会刺激投资。

  季报赞扬了过去几年开展的农村公共金融改革,认为农村税费改革成效明显,减轻了农民的负担。政府在2001年开展了农村税费改革,此外,过去几年很多省市自治区取消了农业税。季报论证说,增加公共服务支出,尤其是政府正在计划增加农村的公共服务支出,将有利于促进公平性,也可以带动消费。然而,季报敦促加强对替代税费的转移支付的管理,认为对有些使用费的征收还是合理的。季报提到增加消费的进一步措施是改革农村医疗卫生制度,巩固养老金制度。来源:新华社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