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年夜饭办在酒店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 10:50 光明日报

  离春节越来越近了,家住北京西单新文化街的王姐居然一反常态,不仅不再大包小包地买年货,而且还振振有辞地说:“买年货,那是老皇历了,今年我们家年夜饭不用自己做,改上酒店吃喽。”

  王姐是个老北京,说起吃年夜饭,她可是最有体会。王姐家兄弟姐妹多,过年全回来,总共26口人,老太太对过年又特别讲究,哪一道菜都不能少。王姐自从嫁过来,每年年夜
饭之前的准备工作全是她干。王姐说:“那可是个不小的工程。工作再忙也得抽时间去买年货。每年这个时候,我得从鸡鸭鱼肉买起,还不能忘了各种下酒菜、饮料、酒。买回来还得洗,有的还要提前做出来,家里厨房、阳台都摆满了大大小小的砂锅、焖锅、高压锅等。人多,菜就做得多,年三十晚上我和几个妯娌就在厨房里忙来忙去,要想全家人坐在一起吃顿年夜饭,根本不可能,我们做饭的上不了桌,结果吃的人也觉得不踏实。”

  这几年,大家生活好了,观念变了,对生活的要求也提高了,不是只吃好就行,而是要享受生活。王姐一家去年已经开始到酒店吃年夜饭了。

  说到在酒店过年的好处,王姐喜滋滋地说:“酒店布置得很漂亮,大红灯笼、对联应有尽有,服务员也都彬彬有礼。菜更不必说,又好吃,又好看,还有卡拉OK,一家人在一起,想说尽情说,想唱尽情唱。一家人尽情享受着过年的快乐。当时,我们家老太太就说,还是这样好,明年咱还上酒店过年。”

  像王姐家这样,到酒店过年的中国人已不是少数,形式也是多种多样。一些已婚独生子女家庭干脆两亲家合一家在酒店包一桌,真是亲上加亲,其乐融融。据了解,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一些大中城市,酒楼年夜饭,单间基本上提前1至2个月就已订满,稍晚些,连大堂都订不上,还得拿号排队。即使是价格较高的四星、五星级酒店,在年三十的前一周,也都订满了。

  记者从中国烹饪协会了解到,各地餐饮企业已为春节做好充分准备,正在恭候百姓们到酒店过年。

  作者:王小润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