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经济过热风险降下来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 10:24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耿彩琴)“中国经济以一个强劲的音符结束了2004年。”这是世界银行4日发布的《中国经济季报》中对我国经济在2004年表现的一句评语。世行认为在年度交替之际,我国外部环境和国内宏观经济条件呈现出有利前景:出口可能会获得额外的推动力,进口价格回落;由于主要通货膨胀的压力逐步消退,并且财政和外部形势不断改善,宏观经济的稳定性得以进一步加强。

  世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经济学家郝福满说:“2004年9.5%的增长率令许多人感到惊讶,不过国内需求和投资增长明显已出现放缓迹象。”

  一直被视为经济过热的“祸首”的固定资产投资正在下降。世行认为,我国国内需求已经减弱。国内需求的增长率从上半年的近11%下降到下半年更具有可持续性的8.5%的水平。2004年投资的年同比实际增长率从第一季度超过40%的危险步调下降到第四季度估计为13%的水平。“总的来说,去年一年中政府采取的使经济减速的货币政策和行政措施似乎正在开始体现出效果”。

  对一系列关键数据的分析,世行努力佐证了它的一个结论:中国经济过热的风险已经下降了。世行认为我国目前有利的宏观经济形势使2005年成为实施结构改革的黄金年,可能会有多项政策出台。

  但世行提醒,今后还存在一些重大的宏观经济风险。由于低利率和地方政府促进经济增长的动机对过度投资的激励机制仍然存在,投资增长率还有重新上升的可能。

  网络编辑:赵志芬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