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荣事达:冲击“冰洗”三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 19:51 中国企业报

  本报记者 吴 明 张小梅 张 骅/文

  美的收购荣事达中美合资公司中的美泰克股份,获得了荣事达美泰克合资公司50.5%的控股权,社会上有很多人误认为荣事达卖给了美的。殊不知,荣事达美泰克合资公司仅是荣事达集团的一部分,且这一部分美的所拥有的并不是荣事达美泰克合资公司的全部股份。

  每年荣事达都要邀请各方记者召开年会,2004年也不例外,大家翘首以待,美的介入荣事达后,目前状况如何。新闻发言人简短的新闻发布,掀开了迷雾中的冰山一角。

  2004年,荣事达集团在企业全面调整、宏观调控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的不利环境下,全年销售产品259万台,实现销售收人23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8.8%和10%;其中,集团两大主导产品洗衣机和电冰箱产量分别增长25.6%和9%,分别位居同行业市场占有率排行榜的第3位和第8位,继续保持了行业领先的地位。看来,美的收购荣事达美泰克合资公司中的美方50.5%股权,并没有对荣事达集团的发展大局有多少影响,这次产权重组,或许是荣事达集团发展战略的必然取向。

  产权重组平稳实现

  中美合资公司是荣事达集团资产最大、人员最多的一个企业,合资公司的发展直接影响集团的整体发展。2004年,荣事达集团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合作各方的协作下,推动并实现了中美合资公司的初步产权重组。2004年,中美合资公司实现了销售规模的稳步增长,全年“冰洗”产品销售量达219万台,实现销售收人1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4.5%和15%。

  2004年5月份,美泰克与美的集团在境外完成了股权交易,美的间接获得了合资公司50.5%的控股权。产权重组的平稳实现,解决了长达两年的产权漂浮不定给企业发展带来的困扰;明确了企业发展的目标和方向:将在未来3—5年内投资15亿元,冲击“冰洗”行业前三强,有利于发挥合作双方的资源优势,形成合力促进发展。这不仅为中美合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也对荣事达集团今后的发展有着积极的作用。

  然而,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美的要二次收购荣事达美泰克合资公司荣事达集团所占的股份,获取荣事达美泰克合资公司所拥有的白色家电生产经营平台,最终扩大和提升美的品牌的市场占有率。那么在这一资产重组过程中,荣事达美泰克合资公司的业绩依然尚可,那么该集团的其它公司是否受其影响呢?

  荣事达三洋稳健发展

  2004年,荣事达三洋公司并没有受荣事达美泰克合资公司与美的资产重组的影响,继续成功保持了其产品的技术领先地位和特色,在持续稳健发展的同时,取得了上市的成功,实现了荣事达集团进军资本市场的突破。

  技术上的领先优势是荣事达三洋站稳销售和股票两个市场的关键,2004年,三洋全年开发出洗衣机新产品15个、微波炉新品11个,其中电解水洗衣机、红外感应测温微波炉、大视窗数码显示微波炉等均为国内最高技术水平;公司正在引进开发的顶开盖滚筒洗衣机项目,不仅是国内的最高档产品,还具有国际一流的技术含量和多项独创的功能,对国内的行业技术升级有着促进和引导作用。

  中日合资荣事达三洋公司强劲的发展势头确实给荣事达集团带来了希望,自然使人们联想到即使没有荣事达美泰克合资公司,荣事达的发展步伐也不会减缓,因此人们猜测,荣事达欲将自己在荣事达美泰克合资公司所持股份再次转让给美的,并非无一点道理。现在荣事达美泰克合资公司最紧缺的可能是资金流,而转让股权获得现金注入,对荣事达美泰克合资公司将无疑会是至关重要的,如果此举成功,荣事达品牌可能不会在该公司产品上使用,但荣事达集团似乎并不太惧怕。

  实施三大战略

  2004年荣事达集团调整发展战略,全面实施多元化发展战略、品牌发展战略、价值驱动战略三大战略,集团以新机制推进新项目,全年直接和间接成立了10个新企业,其中合资公司1个,集团控股公司1个,成员企业8个;不仅使集团的规模迅速壮大,也使集团的产品种类得到快速的拓展,品牌的覆盖面和影响也得到扩大;同时,集团原有的中资企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荣事达集团多元化发展、立体式结构发展生机勃勃的新局面已经形成。这些措施的推出,似乎使人感到荣事达在中美合资公司中的股权有大部分或全部易手的可能,那么荣事达意欲抽身,是为了自身的整体发展,还是有什么难言之隐,记者不得而知。

  2004年,荣事达集团通过品牌战略加强合作,谋求快速发展。2004年集团第三个合资公司荣事达佳优电子电器有限公司成立。借助荣事达的品牌等资源优势和韩国的专业技术经验,荣事达集团高起点进入新型卫生间家电领域。2004年4月成立的上海荣事达经贸公司以荣事达品牌为纽带,实现了制造、销售两头在外的发展模式,使荣事达品牌实现了低成本快速扩张。

  跨行业发展是荣事达2004年的又一发展方向。2004年荣事达新能源公司自主开发的聚合物理电池项目进展顺利。集团跨行业发展的先头兵芜湖塑胶公司2004年把握国家经济发展的动态,开拓汽配市场,寻求合资合作,力求做大做强汽配产业,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这一系列措施的实施,表明荣事达正在改变自己的战术,一方面抛下包袱做精、做强、做优自己的白色家电主打产品,另一方面,放开手脚,以品牌为纽带,进行多元化发展,快速催生荣事达的核心骨干力量,可见荣事达集团高层的良苦用心。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