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企业家落马折射制度创新滞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 19:51 中国企业报

  【记者伍美芝北京报道】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副理事长、北京钟岭企业管理研究院院长管益忻教授日前在首都经济管理学界专家学者新春联谊会上,针对2004年底以来一批知名企业违规、违纪,一批明星企业家落马的现象指出,这里的根本问题在于企业制度创新严重滞后。他认为形势提出了三项企业制度创新的急迫要求:

  第一,推进政企分开,制度创新的步伐要更大幅度的提速。

  第二,推进企业家年薪制,整个激励制度创新的步伐要更大幅度的提速。

  第三,包括科学MBO在内的整个治理结构机制创新的步伐更大幅度的提速。

  管益忻说,对于企业出轨、老板落马,思索的重点应该在于:到底中国企业发展的方向在哪里?企业经营的主攻方向在哪里?企业运作范式应该是什么样?

  管益忻认为,透视“知名/问题公司”亟待划清以下几个方面的界限:

  第一是在“知名/问题公司”产生背景认定上,要认真划清两种根本经济形态前后(外在)形态转型与同一经济形态内部阶段转型的界限。

  第二是在企业运作机制优劣评价上,要划清运营好、真正具有业绩能力者同运营差、无业绩能力者的界限。

  第三是在对企业家优劣认定上,要划清真正有重大贡献者同在其位不谋其政者的界限。

  第四是在对企业领袖概念辨认上,要划清企业领袖的复数性质同家长制独裁的界限。

  第五是在合并趋势与机制选择上,要划清符合市场化资源配置机理同不符合市场化资源配置机理的界限。

  第六是在企业家(高层主管)落马之成因机制定性上,要划清制度、环境优与劣的界限。

  第七是在企业家、企业“利益情结”上,要划清制度理性与超制度理性的界限。要把他们的(合理的)“利益情结”和违规行径划清界限。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