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门严防红火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 13:01 商务部网站

  在线国际商报讯记者高亚兰报道日前,针对我国广东部分地区发生的红火蚁疫情,国家质检总局紧急行动,要求各直属检验检疫局采取有效措施,严防红火蚁传入传出,以确保相关产品贸易顺利进行。据悉,为防止疫情传出,国家质检总局已专门成立了红火蚁防控应急处置工作组,同时派出调查组和专家组,指导各地检验检疫机构实施紧急防控措施。

  今年1月17日,我国广东省吴川市等部分地区发生红火蚁疫情,农业部已将红火蚁列为
我国进境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和全国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目前,广东、深圳、珠海检验检疫局已紧急采取了一系列防控检疫措施。

  对辖区内出口花卉、苗木、盆景、蔬菜等生产基地进行疫情调查,如若发现疫情,要指导生产基地采取防控措施,对没有发现疫情的,采取预防措施。连日来,深圳检验检疫局先后共组织20多个小组,出动近500人次,对辖区近200个花木种植场、25个出口蔬菜基地、各口岸监管区和集装箱堆场进行了疫情调查。

  从源头抓起,严格产地查验,增加一线检验检疫人员,认真组织查验,对花卉和林木,要盆盆查、株株检,发现红火蚁的,不准出境,并实施除害处理。深圳、广东检验检疫局已抽调100多名业务骨干,增派到100多个出口花木种植场从事现场检疫和办理相关手续;

  口岸局与产地局加强信息沟通,简化有关手续,对在产地检疫合格的花卉运输车辆加施封识,出境口岸验证放行;

  加强对来自红火蚁发生国家或地区的种子、草皮、苗木、花卉、栽培介质及集装箱箱体等检验检疫,防止疫情传入。据统计,1月22日至31日,深圳口岸已检疫和验放输港盆栽花卉752车、约50万盆。其中1月28日已达119车,比1月22日的21车增长5倍多。

  1月29日至31日,由葛志荣副局长率领的国家质检总局督察组已赶赴广东,对红火蚁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检查,并及时召开了广东、深圳、珠海检验检疫局疫情防控工作紧急动员会,葛志荣要求各局认真部署、紧密配合,同时要完善预案,提高应急反应能力,组织落实疫情防控的具体措施。确保花卉苗木安全、顺畅、足量以满足对港澳市场的供应。

  另据悉,国家质检总局已与香港卫生福利及食物局于1月28日举行会谈,相互通报了红火蚁疫情及防控工作。双方表示,将在红火蚁检疫、鉴定及除害处理等方面加强技术交流,并进一步完善内地与香港疫情通报机制和在植物检疫方面的合作。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