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新经济透视:走向非洲 中国对外经贸新亮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 12: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二月四日电 题:走向非洲:中国对外经贸新亮点

  中新社记者王进昌

  从今年开始,中国政府对于去年底前已同中国政府办理了有关换文的非洲最不发达国家部分输华商品实施免关税政策,受惠国家包括贝宁、布隆迪、佛得角、中非等二十五国。

  据悉,此项免关税政策中所涉及的受惠商品共一百九十种,大部分为非洲有关国家的优势产品。包括水产品、农产品、矿产品等共十多个大类,涵盖面非常广泛。去年这些商品的最惠国平均税率为百分之九点八,自今年起全部降为零。其中,税率降幅最大的商品“宝石或半宝石制品”,其免税前的最惠国税率为百分之三十五。

  中国对部分非洲国家实施零关税政策,体现了中国对非洲最不发达国家人民的关怀,也为日益活跃的中非经贸关系添上了浓厚的一笔。

  对于中非经贸关系,中国一贯奉行平等互利、互通有无、相互帮助、共同发展的精神。进入二十一世纪,特别是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二○○○年部长级会议召开之后,中非经贸合作更进入了快速、全面、稳定发展的新阶段,双边合作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上展开,多元化格局正在形成。

  据统计,中非贸易额从一九五○年的一千多万美元增长到一亿美元用了十年的时间,从一亿美元到十亿美元用了二十年的时间,从十亿美元到一百亿美元又用了二十年时间,而从二○○○年的一百零八亿美元上升到二○○四年的近三百亿美元仅用了四年时间。这充分说明中非贸易发展后劲十足、增长迅速,也说明中非贸易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

  中国商务部官员介绍说,中国政府鼓励能够发挥其比较优势的各类企业对非洲投资。目前中国对非投资项目分布在四十九个国家,涉及贸易、生产加工、资源开发、交通运输、农业及农产品综合开发等多个投资领域。截止到二○○四年十月底,中国与非洲二十六个国家签订了双边促进和保护投资协定,与八个国家签订了避免双重征税协定,与其他非洲国家上述协定的商签工作也在稳步推进。这将为双方企业开展互利合作创造更为良好的政策和法律环境。

  非洲国家是中国对外承包工程的传统市场之一。目前,中国对非承包工程涉及房屋建筑、石化、电力、交通运输、通讯、水利、冶金、铁路等国民经济各领域。去年头三个季度,中非新签承包劳务合同额四十一点六亿美元,完成营业额二十四点七亿美元。截至去年九月,中国与非洲地区累计签订承包工程合同额二百七十九点四亿美元。去年年内中国公司在非洲国家承揽的大型工程项目明显增多,涉及水坝、电信、房建、电站、船舶等多个领域。

  商务部西亚非洲司一位负责人表示,中国政府今后将采取切实的步骤和措施,继续扩大中非进出口贸易,积极发展与非洲的投资合作,继续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非洲国家提供援助,不断扩大中非在农业、基础设施、自然资源开发和人力资源开发等多领域的合作,进一步促进中非经济和社会的共同发展。完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