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猴年股市红盘大涨“翘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 12:08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实习生贾宝丽记者薄继东\)昨天,猴年的股市以“翘尾”拉高收盘,送走了猴年股市的最后一个交易日,迎来春节“休市”长假。纵观去年一年沪深股市走势,用“上窜下跳”4个字来概括也不足为过。不过令人欣慰的是,继股市在2日大幅反弹,涨幅超过5%,创出2年来单日涨幅新高之后,昨天,上证指数午市后大幅飙升并创出2005年新高1274.12点,收报于1269.00点,较前日上涨26.70点,幅度为2.15%;深证成指同样翘起了猴尾巴,收盘3266.01点,涨幅2.17%,再次拉出了一根长长的大阳线,似乎向人们昭示着鸡年对于股市来
说将会是一个好年。

  上证指数在猴年第一个交易日去年1月29日以1605.25点开盘,前两个月曾经出现过一段时间的轻微上涨行情,最高时是在2004年4月7日收盘指数曾达到1783.01点,之后便开始走下坡路,一路滑到1260.32点,然后就出现了去年的9·14行情。但这并没有改变整个猴年的走势,股指经过短期震荡以后又开始下滑,最低曾跌到让人触目惊心的1187.26点,最终在昨天报收于1269点,猴年指数下跌336.25点,跌幅为20.95%。

  我国股市在近几年来走出了“大熊市”行情。以沪指来看,上证指数从2001年6月份的历史最高位2245点下跌以来,在3年半的时间里,指数整整下挫了1000点。5000亿元股票流通市值化为虚有,许多股票价格从几十元下降到几元钱,投资者损失惨重。

  深沪股市在猴年的走势着实让股民们痛心了一把,算起来,深沪股市已经经历了3年半左右的下滑势头,这与人们的美好期望已是相去甚远。猴年股市以“翘尾”收盘,鸡年股市会不会“否极泰来”?

  猴年股市行情回放

  据新华社电猴年股市开盘之初,随着“国九条”的颁布,市场一度活跃,沪指从年前的1300点左右的低位,直上400点,最高达到1780点左右。但是随着市场认为“国九条”落实缓慢,即使出台的一些举措,市场也并不领情,认为“远水解不了近渴”,市场又重现低迷之势。在下半年沪指一举击穿1300点的政策“铁底”,进而击穿1200点,创出5年半历史新低,市场认为这标志着1999年“5·19”行情已经彻底结束。

  不少投资者在近两年希望股市能够止跌回升,但“大熊市”的时间之长、跌幅惨烈,却令不少自认为精通投资、能够把握住股市走势的股民踏空。有些投资者在沪指1800点……1600点、1500点等不同点位大举抄底进入,不过股指仍是持续下挫,并接连击破1300点,进而跌穿1200点,又令这批投资者深度套牢。

  面对股市走势与宏观经济面相背离,市场长时间低迷,市场把“利好”作“利空”来处理等股市呈现出的反差现象,社会人士对此高度重视,“恢复股市本色”“防范股市风险”“解决股市历史性问题”等呼吁声不绝于耳,国家关于促进证券市场的政策力度也在不断得到加强。

  临近年底,国家有关部门落实“国九条”的举措明显加强,消息面上,利好消息不断。1月23日,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决定下调股票交易印花税,这受到市场人士普遍欢迎,被认为是落实“国九条”的切实举措。2月1日,在“国九条”颁布一周年之际,中国证监会、深圳证券交易所等部门纷纷召开座谈会,表示要加快落实“国九条”,促进证券市场健康发展。

  猴年股市临近年终,股指接连反弹,2月2日股市更是全线飘红。4日最后一个交易日,股市又大幅拉高,股市以猴年“翘尾”收盘,这给鸡年股市走势留下了想象空间,也坚定了股民希望市场走好的信心。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