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觅食地图:一日吃转番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 12:0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觅食第一站:百万葵园尝葵花鸡

  从广州市区到位于番禺万顷沙的百万葵园,大约需要超过1小时的车程。中午,我们在葵园餐厅中分享真正的葵花鸡。席间,服务员不给我们上茶,只倒白开水:“吃葵花鸡之前,要喝白开水,润口、润肺后,才可以尝出葵花鸡的真味。”在吃了两碟白味青瓜、胡萝卜后,葵花鸡正式上桌。上来的第一份是白水葵花鸡,模样酷似普通白切鸡,“就这样吃,不
要拌佐料”。夹起一块葵花鸡送入口中,肉嫩不腻,口中一股异香浮动。再夹一块,依然有香味。第二道菜是粥水葵花鸡,一盘已经切好的葵花鸡,被倒进滚烫的粥水锅里,10分钟后,关火,吃鸡。吃粥水葵花鸡有姜丝、青椒、蒜蓉等调料,一冷一热,吃起来另有一番风味。最后上来的就是“扔在墙上掉不下来的”万顷沙莲藕,果然好清脆!

  觅食第二站:沁芳园叹一碗沙湾姜埋奶

  沙湾离百万葵园约1小时车程,我们去的地方是位于沙湾中华大道的沁芳园,那里的姜埋奶最出名。这种既像豆腐花又像蒸水蛋一样稀中带稠的食品,却远比豆腐花、蒸水蛋香滑甜爽,且能温中、调胃、驱寒、养颜。3元一碗,想想比起广州那些“克隆”姜埋奶要便宜2元,4人忍不住一人来了2碗。除了招牌姜埋奶外,沙湾还有很多出名甜品,例如蛋奶糊、双皮奶、炖蛋、窝蛋奶等,很多都是在广州无法品尝到的,而且这些产品在沙湾的价格奇低:最低5角,最高也不过4元,有种养颜炖品当归红枣煲鸡蛋,标价6元,不过需要提前45分钟预订,所以我们无福消受。

  觅食第三站:石食街河海鲜当道

  下午5时,我们驱车到番禺闻名的河海鲜基地———石食街。久闻石风鳝、麻虾、田蚊鱼、三鱼尼鱼、牛抄雨等数之不尽,有些河海鲜连广州都甚少见到。据说石前锋村就是吃河海鲜的好地方。20多家渔港、酒家,全部是松皮屋顶、竹木结构,充满乡村渔家风味。老板介绍说,番禺特有的咸淡水交界盛产的河海鲜都可以在这里吃到:春吃鱼边鱼,夏品水黄眉头,秋吃风鳝,冬尝大肥。还有水蟹、重皮蟹、槽虾……全部令食客垂涎三尺。酒足饭饱后,河上渔家泛舟而至,送来满舱岭南水果,倚栏与渔家讨价还价,直至渔家用一根长长的竹竿把我们购买的水果撑上堤岸,再用网兜收下我们给他的钱。那返璞归真的过程,比甜美的水果更让我们享受。

  觅食第四站:汇景嚼新鲜猪杂

  据“新鲜猪杂”的创始人之一、番禺汇景酒家的老板介绍,“活力猪肝水”是用药材熬成汤底,再把猪肝放下去浸,浸出的猪肝水鲜甜有益,有很好的补血功效。“铁盘猪杂”是把新鲜的猪肝、猪腰、猪肚、猪肠连同秘制酱料一起放入铁盘里啫熟,搅拌成一个香味浓郁的大杂烩。吃猪杂的最佳时间是晚上12时,这时各酒家刚从屠场运回新鲜猪杂,烹饪出来的菜式特别鲜美可口。如果你见到不少旅行团晚上12时才出发去消夜,那他们肯定是奔新鲜猪杂而去的。这时酒家往往把桌子摆到户外,人们一边乘凉,一边品尝热气腾腾的猪杂粥、猪杂烩,成为当地一景。(日京/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