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财智人物:杨元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 12:0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杨元庆:收购IBM的董事长

  杨元庆40岁的生命中最辉煌的乐章无疑属于联想。在这部乐章中,既有高亢激扬,比如带领联想坐上中国PC产业的头把交椅,也有缓慢沉重,比如三年多元化受挫。现在,杨元庆把目光投向了未来,决定在收购IBM全球PC业务之后大展宏图,借力冲天,重新开始。

  如果一切顺利,最迟在2005年第二季度之前,杨元庆将与联想CEO———这个戴了三年的头衔———说再见,而成为联想集团新任董事局主席。在联想CEO的位子上坐了三年,其间的大部分时间带给杨元庆的感受可能是辛劳、担忧、郁闷,鲜少欢欣鼓舞。当然,真实的滋味到底是什么只有杨元庆自己才能明白。他在2004年11月自己40岁的生日会上,自陈自己这一两年来已变得从容了。

  从容和不思进取是没有关系的。事实上,杨元庆说那话时,联想收购IBM全球PC业务的谈判已接近尾声。

  目前还难以了解杨元庆本人在这桩收购中扮演了一个什么样的角色、起了什么作用。据柳传志自己说,他本人在最初是颇不看好这起收购,甚至反对收购的,只是后来随着谈判的加深改变了看法。那么杨元庆呢?他是自始至终推动收购完成的积极力量吗?

  尽管几乎所有的人都认为联想这招棋落得太险,不过这桩收购毕竟是2004年中国商界的头号新闻,它的影响力足以直接辐射全球IT业界。杨元庆也从一个中国本土电脑公司的CEO直接变身为一个全球排名第三的跨国公司的董事长。

  (邹斌)

  (晓航/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