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市场透视:苦候春天期待转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 12:0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如何从近期基金动向发掘鸡年市场机会

  武海明上蹿下跳的猴年股市终于在昨日向我们黯然话别,鸡年的股市亦将于春节长假结束后开局。尽管猴年的股市走势令人不堪回首,甚至在2005年的第一个月,非流通股交易所交易、新股恢复发行、新股询价制度的实施等政策面的利空消息也令投资者感到前所未有的寒意,但在猴年股市的最后几个交易日,猴尾巴突然往上翘了起来———股指于周三突然
拉出一根升幅达5.34%的长阳,创出了两年来单日最大涨幅。尽管周三上涨跟市场朦胧消息的激励有关,但其中以中石化为首的基金重仓股也功不可没,银行、煤炭、汽车等基金重仓股成为行情的发动机。作为市场上的超级主力,基金对目前市场的判断及其动向如何呢?我们又将如何借此发掘鸡年的市场机会呢?

  建仓大好机会 A股值得下手

  尽管有基金经理(基金裕富)接受采访时说基金们没有发动行情,而是“物极必反”的规律起作用了,但不少基金经理都认为目前是建仓的大好机会,因为A股的投资价值已值得下手了。亦有基金经理认为,1200点应该是个大底,这波上涨后,指数重回1200点的可能性很小。国泰基金管理公司市场部副总监柳士强先生在分析周三股市大涨的原因较有代表性,他认为这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这些因素分别为:一是技术上有反弹的强烈要求。目前沪市跌至1180多点,已是近6年来的新低,而国内股票的市净率比美国股市还低;二是昨天是“国九条”实施一周年的纪念日子,深圳证券交易所召开了座谈会,要求按照证监会的统一部署,推动包括解决股权分置等问题的进程,这可以让投资者理解为是“救市”的信号;三是证监会官员到基金公司考察时要求基金公司要有社会责任感,发挥机构投资者的作用,鼓励基金增仓;四是有关股权分置解决方案的传闻也促成了股市上涨。据悉,国务院将“以给流通股东补偿”的方式来解决股权分置问题。从最近华富基金发表的2005年投资策略报告看,其认为中国股市从2001年开始了国际化的进程,目前已经处于国际接轨的尾声阶段。A股和H股的价差已经由2001年的380%左右缩小到2004年中期的130%左右,目前的数据显示二者的价差仅为38.72%左右。也就是说,最近两年里A股与H股价差已经迅速接近,接轨最大的风险已经过去。从股市的“宏观经济的晴雨表”的功能来看,在过去3年多时间里,中国经济的复合增长率在26%以上,上证50指数的市盈率已经达到17倍,一方面是经济增长,上市公司业绩好转,另一方面股市持续下降,这种宏观经济与股市走向的背离一定会被纠正。华富基金认为半年内,中国股市将出现一个转折点,股票市场长期来看一定会和经济增长相拟合,一轮大规模的反弹行情即将形成。而据有关机构1月12日至1月19日对88位基金经理的调查显示,认为国内股市处于熊市末期的为81%。显然,除了对政策(包括股权分置等问题)不确定性有一定的担心外,基金们对市场的判断都趋于底部区域了。而从目前市场的走势看,股指也确实处于6年来的低位,周三的长阳很可能是市场出现转折的前兆。而在一个市场的大底介入往往能抓住大机会,基金已在目前点位将其仓位提升至极限,作为普通投资者,为何不好好把握这一低位建仓的机会,从而在苦候春天时与基金共舞呢?

  从基金的投资策略中探寻机会

  从2005年基金公司投资策略报告来看,2005年,港口、机场、高速公路这些交通运输类基础设施依旧得到基金们的宠爱。交通运输行业良好的议价能力和稳健的增长性是行业的最大特点和共性,而且由于不断增长的物流需求和相对不足的基础设施的矛盾在相当长时期内存在。而在高速公路方面,在政策的推动下,高速公路存量大幅增加,网络化效应得到明显体现。工业化带来的汽车保有量将会迅速增加,直接增长车流量。从短期看,交通运输行业是经济高速发展的四大瓶颈之一,在铁路运输过于饱和且短期内尚不可能大量新建的情况下,大部分的新增陆上运输量将转移至公路,使得未来两三年公路车流量将会获得快速增长。在投资上,大成基金建议增持具有地方性垄断特点的高速公路公司。而基金对机场类公司亦认为市场风险较小、经营稳定、业绩能保持稳定增长。2005年中美航权开放和中港航权的开放对于国内航空行业的发展具有竞争上的不确定性因素,但是对于机场而言却是直接构成业务量增长的积极因素,且行业竞争相对较小。而另一方面,基金对港口及水运服务业依旧评价甚高,这一行业仍然能保持业绩的平稳增长,保持很高的行业景气度。港口建设在今后相当长时期内都是中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之一,在产能扩张后,龙头公司能享受到行业的高速增长带来的收益。上港集箱、中海发展、中远航运、中集集团等都被基金所看好。此外,零售业亦被多家基金所看好,基金认为,居民收入水平、城市化水平、物流效率水平和中产阶级的形成等是中国零售行业的主要驱动因素,通过并购重组实现扩张的步伐逐渐加快,稳中趋暖是行业的基调。在对该行业2005年的投资建议中,基本上是建议增持重点公司股票。显然,以上行业虽然未能完全反映基金资金的投向,但也代表了基金资金投向的一种倾向,投资者在选择个股时,亦可参照基金的投资策略而进行有针对性的选择,从而把握住主流资金的动向。

  从基金持仓动向发掘机会

  上周,基金2004年第四季度报告都已全部公布,与2004年第三季度投资组合对比,周期性行业遭到了基金的大幅减持,汽车、工程机械、钢铁、有色金属、石化、电力、建材等行业都被大幅减持,其中基金重仓股中,马钢股份、安彩高科、北京巴士、光明乳业、韶钢松山、长城电脑和一汽轿车,成为基金重仓股减持最多的品种。而基金减持的仓位主要流向了机场港口、高速公路、医药等防御型资产当中。而从基金增持的股票走势看,大多数个股在跌市中表现出色,其中高速公路的福建高速、现代投资、皖通高速等甚至逆势创出新高。尽管笔者此前已分析过了大多数基金重仓股都因被充分挖掘过而潜力不大,但从基金2004年四季度报表还是可以透视出基金动向,从而深入挖掘出其中的一些机会。总体上看,基金2004年四季度主要是增持了行业龙头及防御型品种,及减持了周期性行业。我们在操作上主要是要关注基金增持的行业龙头及防御型品种。而在这方面,基金增持的一是行业的龙头公司,如长江电力、中国石化、宝钢股份、招商银行、盐湖钾肥、万科A等,而投资者在对这些龙头个股的把握方面,亦要动态及客观地看待,笔者觉得可以重点关注长江电力、中石化、宝钢及招商银行,而盐湖钾肥及万科A虽业绩优良,但股指被反复炒作后处于高位,潜力不大。其二则是防御型行业品种,而这方面,基金主要增持的是机场、港口、高速公路、医药等防御型资产,在这类个股当中,笔者认为上港集箱、天津港等港口类个股已被大幅炒高,而宜少跟风,对于福建高速、皖通高速等前期没有被充分炒作过的品种,可重点关注。同时,投资者对一些被基金增持的消费升级类个股,亦可重点关注,并可从中发掘出一些较有潜力的二线蓝筹股。尽管从目前看,我国股市经过了漫长的下跌后信心仍处于恢复过程中,但随着本周三股指出现一根巨阳,及市场预期政府对股权分置会拿出一些实质性的东西,市场见底的概念非常之大。鸡年股市很可能会一扫2004年以来的持续低迷走势,从而在苦候春天中出现转机!(子琦/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