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银行为何“赔本赚吆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 10:56 北京日报

  人民币理财销售火爆,究竟“热”到了什么程度呢?仅去年最后3个月,销售额就达300亿元,其中北京市场占到了1/4以上。业内人士预计,今年人民币理财产品市场可达1000亿元左右。

  如果银行不推人民币理财,这1300亿元可能就是储蓄,还呆在银行里,而银行兑现给客户的收益也要少得多。在本身投资渠道不多的情况下,为什么银行要推高收益的人民币理财产
品,做“赔本买卖”呢?

  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不同的银行时得到了不同的回答。

  最早一批销售人民币理财产品的一家股份制银行有关负责人,曾经被媒体问过这样的问题:“推人民币理财是不是高息揽储?”因为当时的人民币理财产品是10万元配3到4万元定期储蓄,余下部分才能投资理财。这位负责人否认这一说法,称人民币理财产品是一种有银行信用作支持的理财产品,银行进行理财服务获得的是手续费收入。

  四大行人士的回答则十分无奈:如果不推,客户的存款都流走了。事实上,人民币理财产品面市4个多月来,竞争日趋激烈,造成市民储蓄大搬家,银行主动或被迫下水的同时,其市场定位开始清晰:一种封闭式的债券型理财产品。

  银河证券固定收益部吴天舒认为,相对于货币市场基金,人民币理财产品是一种收益相对有保证的理财产品。对于银行,可以减轻资产扩张时遇到的增加资本金压力,因为通过理财业务吸收的资金并不属于风险资产。

  那么1000亿元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利润空间从哪里来?有统计表明,配合宏观调控政策,央行加大票据发行量以回笼资金。去年央行票据发行量达到了创纪录的1.45万亿元。吴天舒认为今年央行票据的发行量也会达到几千亿元的规模。而央行票据是人民币理财产品的主要收益来源。

  网络编辑:张宁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