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西部大开发促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东西部共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 10: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5日电《人民日报》今天刊载文章,对中国西部大开发五年取得的成就进行评述。文章说,西部大开发是东西部共赢的重大战略。西部大开发五年,取得了一系列的成就。

  东西部共赢的重大战略

  2004年底,西气东输工程宣布正式投产,并全线实现商业运营!上海将有110多万户居民用上来自4000公里之外的塔里木的优质天然气。西气东输工程西起新疆轮南,穿越戈壁沙漠,爬上黄土高原、太行山脉,飞跨黄河、淮河、长江,途经1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全长约4000公里,设计年输气量120亿立方米。这条横穿神州大地的巨大管道,生动地诠释西部大开发的战略意义——它一头为西部发展注入活力,一头为东部腾飞提供能源后盾,实现市场要素资源的有机整合,承载区域统筹、协调发展的历史重任。

  西气东输只是西部大开发实施5年来的几项重大工程之一。2000年1月,党中央、国务院做出实施西部大开发的重大战略决策。1月16日,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成立,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全面展开。西部大开发的范围涉及国土面积685万平方公里,2004年末总人口约3.72亿人,2004年地区生产总值预计2.57万亿元。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多次强调要积极推进西部大开发,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国务院把继续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作为一项重大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党中央、国务院多次明确提出,中央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战略绝不会动摇,国家对西部大开发的支持力度不会减弱,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步伐不会减慢。

  五年开发,面貌大变

  5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各地区、各部门尤其是西部地区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西部大开发开局良好,取得了明显成效:

  ——中央投入力度不断加大,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加快。5年来,中央财政性建设资金累计投入4600亿元,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和专项补助资金累计安排5000多亿元。国家投入带动了社会投入,西部地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0%左右。国民经济发展逐年加快,从2000年到2003年,GDP增长分别为8.5%、8.8%、10.0%、11.3%,预计2004年将超过上年。

  ——交通、水利、能源、通信等重大基础设施条件改善。5年累计,西部地区新开工建设60项重点工程,投资总规模约8500亿元。交通干线建设方面,5年新增公路通车里程9.1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5600公里;新建铁路铺轨4066.5公里,建成投产铁路新线2819.6公里,复线1653.6公里,电气化铁路1831.3公里;青藏铁路累计铺轨777公里;建成干线机场和支线机场22个,在建项目16个。西电东送工程,累计开工项目总装机容量3600多万千瓦,输变电线路13300多公里,新增向广东送电1000万千瓦电网建设任务提前一年完工。建设了四川紫坪铺、宁夏沙坡头、广西百色、内蒙古尼尔基等一批大型水利枢纽工程。改造了115个灌区、建设了535个节水示范项目、安排了621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进一步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条件。5年累计安排投资71亿元,解决了西部3200万人饮水问题。国家投入46亿元,将居住在生态环境脆弱、不具备基本生存条件地区的102万贫困人口实行了生态移民。安排10亿元,用于农村96万口户用沼气池建设。解决了969个无电乡通电问题,6.8万个行政村通了广播电视。

  ——生态建设得到显著加强。到去年末,退耕还林工程累计完成陡坡耕地退耕还林1.18亿亩、荒山荒地造林1.7亿亩。从2003年开始实施退牧还草(采取禁牧、休牧、轮牧、草场围栏等方式恢复草原)工程,累计治理严重退化草原1.9亿亩。天然林保护、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以及长江上游水污染治理、中心城市污染治理等项目进展比较顺利。

  ——社会事业发展步伐加快。教育方面,国家累计投入150多亿元,支持西部地区教育特别是农村义务教育。投入65亿元,加强西部农村公共卫生设施建设。

  ———特色产业发展加快,东西合作方兴未艾。5年来,西部地区的电力、煤炭、石油天然气、有色金属、棉花、畜牧、旅游等产业,以及部分装备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发展,在全国市场上已占有越来越重要的位置。西部地区5年累计吸收外商直接投资90多亿美元,东部地区已有1万多家企业到西部地区投资创业,投资总规模超过3000亿元。

  ———有效地拉动了国内需求。西部开发和重点工程建设需要大量的设备、材料、技术和人才,为东中部地区企业“西进”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大量的投资机会。东中部地区也是西气东输、西电东送、交通干线、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京津风沙源治理等一大批西部开发重点工程的直接受益者。(张毅)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