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邮票、股票、期货三管齐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 09:33 证券时报

    去年是我在家庭理财方面取得初步成果的一年,我的理财心得是——邮票、股票、期货三管齐下

    我虽然喜欢集邮,但是却一直没有参与邮票的投资,主要是因为近年来邮市始终处于调整的状态,风险显而易见。

    之所以决定在2004年初参与邮票的投资,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绝大部分邮票的价格已经非常低,并且到了跌无可跌的地步,建仓的时机趋于成熟。我在品种的选择上十分注重风险的防范,以JT票张为代表的老品种坚决不碰,因为它们的活跃度相当差,这意味着其中的机会难以把握;建仓的品种主要以2003年发行的小版张为主,因为它们在价格、发行量、题材等方面都具有独特的优势,尤其是受到主流资金的关照,其中的机会则是不言而喻的。2003年初上市的“书法”小版张价格定位在50元,溢价幅度高达7倍以上,而到了年底发行的“毛泽东”、“青铜器”等小版张,其价格已经只有10元左右,风险的释放已是非常充分。

    我见时机已到,于是果断买进“毛泽东”、“青铜器”小版张各1000版。随后又在2004年1月7日毫不犹豫地吃进2000枚“甲申年”普通邮票。由于过江龙大量涌入市场,而且主攻的目标是“甲申年”大小版张,这极大地刺激了市场人气;2003年小版张的价格也是持续上升,市场面貌一新,爆发了多年来难得一见的中级反弹行情。

    根据那次中级行情得出的经验,我认为此次行情持续的时间同样不会超过4月底,其顶峰应该在4月上旬;所以随时准备做好出货的行动,市场的走势与我判断完全吻合。在本次行情中,我以2003年小版张为建仓的突破点,把握住了难得一见的机会。

    对于邮票在家庭理财中所起的作用,往往被许多家庭所忽视,甚至根本不关心邮票的价格变化情况,我以为这是一个误区,希望能有更多的家庭在2005年积极补上这一课。

    投资股票是许多家庭在理财过程中十分重视的一个渠道,但是效果却长期不能令人满意,甚至是负增长。2004年是价值投资理念进一步得到深化的一年,许多投资者在媒体强有力的感召下,纷纷加盟到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价值投资颇佳的股票之中。结果呢,许多投资者都买在了高位。最令人遗憾的是,投资者明知道自己错了,却不肯承认错误;不仅坚决不割肉,而且是越跌越买,直到手中子弹被打光为止,成为名副其实的套牢者。

    我从不相信什么价值投资的理念,对于钢铁、石化等行业的股票几乎从来不动,特别是当许多市场分析人士达成一种共识之时更是这样。我一直认为钢铁、石化、银行等行业的股票,其活跃的周期非常短,一旦被套,很难在短期内脱身。这种类型的股票长期处于休眠的状态,它对于投资者的折磨是有目共睹的。我操作股票的原则是,首先要看它是否活跃,这是最为关键的东西。所以,我将最主要的精力用于对网络、科技股的跟踪,并且在2004年成功地操作了上海梅林(资讯 行情 论坛)、海虹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这两只股票,且只有屈指可数的三次,投资回报相当可观。

    2004年的股市历经大幅度调整以后,已经处于非常低的位置,2005年的机会或许正在向我们走来,投资者应该做好随时出击的准备。

    期货投资是绝大多数家庭在理财过程中尚未涉足的陌生领域。这既有宣传方面的原因,也有对其风险缺乏认识而退避三舍的缘故。

    我在去年首次参与期货投资,上海期铜是我唯一操作的对象。中国期货业协会在2002年下半年第一次公开面向社会进行期货从业人员资格考试,我为了弥补在此方面的缺憾,参加了考试,并且获得了从业资格证书。上海天胶在2003年时牛气冲天,我就有些动心,但是一直未敢进行操作。而2004年则是上海期铜独领风骚,我认为不应该错过这一难得的机会。期货投资具有杠杆的作用,一般为成交合约价值5%至10%的保证金,就可以完成数倍乃至数十倍的合约交易。防范风险是进行期货投资的第一要务。

    鉴于资金有限,我每次操作上海期铜都仅仅买或卖一手,事先设置好止盈和止损点,并且是在操作中坚决执行,总体收益率高达80%。由于上海期铜在2004年一路上演做多的格局,其聚集的风险已经非常高;我认为在2005年应该以做空为主,才能有效地防范风险。

    回顾2004年的家庭理财,我最主要的收获在于把握住了邮票的中级行情,并且在期货投资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取得了新的突破。股票行情的点还算踩得比较准,但是买卖时机的把握还不尽人意,但愿新一年能有所改观。进行保险方面的谋划,也是家庭理财过程中不可缺少的重要一环,去年我在这方面显然是个空白,计划在今年能有所改进,争取获得初步的收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