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欧央行再度维持2%利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 09:19 东方早报

  如市场预期,欧洲央行当地时间周四宣布,将继续维持自2003年6月以来实行的2%主导利率不变。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欧洲央行决定继续将主导利率维持在2%这一历史最低水平,目的是为了进一步推动欧元区的经济复苏。此外,欧元对美元汇率居高不下、国际原油市场渐趋稳定以及今年年初以来欧元区物价涨幅持续回落,都是欧洲央行决定继续保持目前利率水平
的重要因素。

  上月,欧元区最大经济体德国的通货膨胀率从2.1%回落至1.6%。专家预计,今年欧元区的物价涨幅将为1.9%,因此欧洲央行有望实现将欧元区物价涨幅控制在2%以下这一最重要的目标。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指出,虽然短期内欧元区物价水平可能因为油价而有一定程度波动,但中长期来看欧元区的物价水平仍会相对稳定。在目前经济温和增长的情况下,欧洲央行认为,保持欧元区物价稳定的目标并没有遇到大的风险,因此目前也就没有加息的必要。

  此间多数专业人士预计,欧洲央行最早要到今年晚些时候欧元区经济复苏势头得到进一步稳固、通货膨胀压力有所增大时,才会考虑提高目前的利率水平。部分人士甚至预言,欧洲央行在2006年之前仍将继续维持目前的主导利率水平不变。

  欧洲央行近日公布的研究报告显示,央行可以使用短期利率来应对经济荣衰周期,不过实现长期经济增长的最佳方式是进行结构性改革。

  最新数据显示,欧元区经济在继续温和增长,尚未出现潜在通货膨胀压力的迹象。不过特里谢仍不时告诉各国政府,对就业和产品市场进行结构性改革是提升欧元区经济增长潜力唯一的可行方法。他认为欧元区依然具备经济加速增长的条件,而全球经济的强劲增长有利于欧元区出口。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