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废纸变宝 老进口证身价暴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 09:19 东方早报

  在去年底几乎被当作废纸扔掉的进口配额许可证近来出现“回光返照”,身价猝然看涨。记者2日从外高桥汽车交易市场获悉,由于新的《自动进口许可证》还没有下发,此前仅需500元的一般进口轿车许可证,目前的身价已涨至五六千元;其中排量在3L以上的进口越野车许可证更是涨至了6万元。

  记者2日在华东进口车展示规模最大的外高桥汽车交易市场看到,两个月前还几乎无人
光顾的展厅2日下午迎来了十几位看车的客户。

  一销售经理不无得意地表示,2日的客户事实上还不是最多的。他告诉记者,这一个月来进口车销售爆发性反弹,销量比前几个月增加了一倍多,自己这儿连样车都卖光了。

  浸润车市数年的一经销商称,去年底,商务部公布《汽车产品自动进口许可证签发管理实施细则》称,2004年12月31日后,进口配额许可证即已失效,进口单位须凭《自动进口许可证》办理汽车进口报关手续。

  这一度导致进口配额许可证成为鸡肋。据悉,从去年下半年起,去年初价格还一度高达十几万元的进口配额许可证基本上花两三千元的手续费就能搞定。特别是临近去年底,由于担心旧许可证过期作废,进口轿车的许可证价格更是一度下探至500元,即便这样,由于进口车市低迷,500元一张的许可证也少有人接手。许多经销商为此差点就把这些许可证当废纸给扔掉。

  峰回路转,令经销商们意想不到的是,《汽车产品自动进口许可证签发管理实施细则》让老的进口配额许可证身价重新飙升———目前一般进口轿车的许可证身价已涨至五六千元,而属稀缺品的3L以上进口越野车许可证的身价最高更是达到6万元,比去年底涨了四五万元。

  水涨船高,随着进口车在节前的走俏,车价也比一个月前略有回升。知情人士表示,进口车许可证的新旧交接是导致此轮车价回升的主因。

  据悉,鉴于部分进口单位在去年订购的车辆难以在2004年年底前到货,商务部曾就《自动进口许可证》作出折中规定———对于部分进口配额有效期内订购、年底前未到货的进口汽车,则允许经销商用老的进口配额许可证换发《自动进口许可证》,有效期为半年。

  眼下,首批换发的新证已于1月20日左右下发到经销商手中,而经销商重新申请的进口许可证下发仍遥遥无期———许多经销商的申请半个月前才开始办理。于是这部分换发的数量有限的新证就成了真正主宰市场的指挥棒,而就在这个时候,国内消费者积聚良久的消费热情也开始爆发,许可证顿时走俏。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