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建龙“钢铁王国”宏调声中谋扩版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 09:19 东方早报

  宁波建龙项目上的暂时受挫,并没有影响建龙在其“钢铁版图”上的雄心。2日下午,建龙钢铁控股有限公司董事、浙江建龙钢铁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伟祥透露,建龙将在今年正式开始重组吉林省最大的国有企业———吉林省冶金国有控股公司,“争取3年内将其整合成一家具有影响力的企业”。而这仅仅是建龙今年将要上演的“购并大戏”第一幕。

  建龙重组吉林冶金的框架协议已于去年底签订,这是吉林大型国有骨干企业首次向省
外民资开放,也是在宏观调控中“战线”紧缩的民营钢铁企业首次大规模扩张。张伟祥介绍,按照协议规定,双方将以各占50%的股权比例组建新的公司。

  该重组工作将在春节后全面展开。张伟祥表示,具体思路是“有用的留下,没用的剥离”,但他没有透露建龙将为此付出多少转让金额。按照建龙的计划,其希望达到“有影响力”的标准是,使吉林冶金的总产值、销售收入、实现利润3年内翻一番,最终成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

  吉林省冶金国有控股公司是吉林省政府于2000年1月出资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总资产107亿元。旗下企业包括全国最大的炭素制品生产企业———吉林炭素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全国第二大镍金属生产企业———吉林镍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吉林省最大的黄金生产企业———吉林省夹皮沟黄金矿业公司以及吉林铁合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23家企业。其中的吉林铁合金、吉林炭素、吉林镍业等大型国企均为上市公司。

  若重组顺利完成,吉林冶金将成为建龙“钢铁王国”在东三省布下的又一枚重要棋子。总部位于北京的民营大型钢铁企业建龙钢铁控股有限公司,目前已拥有唐山建龙、承德建龙、吉林建龙、黑龙江建龙、宁波建龙、浙江建龙等10多家子公司,在中国民企竞争力500强排名中列第48位。截至去年底,该公司总资产达162.5亿元,净资产60.7亿元。

  事实上,重组吉林冶金只是建龙在今年即将上演的“购并好戏”的第一出。张伟祥透露,建龙已将今年定为“购并年”,而一些在宏观调控中无以为继的中小型民营钢铁生产企业,将是该公司最为青睐的并购目标。

  在谈及“顶风”扩张“战线”是否存有隐忧时,张伟祥显得非常自信:“事实上,建龙正是依靠不断并购,而逐步发展壮大起来的。”1998年,建龙董事长、张伟祥胞兄张志祥租赁了河北省遵化市钢铁厂,之后在整体收购的基础上,于2000年9月与上海复星集团合资组建了唐山建龙公司。随后,建龙迅速扩张,在唐山、承德、吉林等地购并多家冶金类亏损企业,并通过改制,使其迅速成为当地龙头企业。建龙钢铁的年生产规模,也从张志祥买断之前的不足10万吨,迅速扩张到300多万吨。

  “我们所进行的并购行为,都是围绕产业链进行的,而不是单纯的财务性并购。”张伟祥说。这正是张氏兄弟的底气所在。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